安全管理网

中煤大屯公司来自姚桥矿基层班组的管理经

作者:刘利顺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6月25日

   中煤大屯公司姚桥煤矿坚持推行区队自治、班组自管、职工自律为主要内容的自主管理,把基层班组当成各项工作的落脚点,坚持不懈地抓基层,苦练班组基本功,全面夯实矿井安全高效发展的基础。

    一个班组就是一个安全管理前沿阵地
    “对安全工作千重视万重视,但如果轻视了对班组安全的重视,安全措施不能兑现到现场,隐患排查不彻底,就等于对安全工作没有重视。”这是姚桥煤矿管理层对班组安全重要性的认识。 走进这个矿的一线班组,最显眼的是设置在各个要害部位的安全警示标志牌,上墙最多的是岗位标准化操作程序,班组召开最多的是安全生产会,班组员工工作上较劲最多的也是因为安全的事情。
   一次,采煤三队工作面遇到断层时,由于仰采角度大,贯穿整个工作面,矸石岩质坚硬,又遇到顶板周期来压,工作面多处片帮。几名职工观察不细,在顶板没有全面支护好情况下就准备开始作业,跟班队长闫凡华发现后,立即制止几名职工,并带领职工对顶板强化支护,避免了漏顶造成的安全事故。
   班组安全责任的强化,增强了跟班队长、班组长控制安全风险的行为,也增强了员工自觉排除隐患的意识。
   一个班组就是一个职工技能培训课堂
   几张课桌,一面黑板,讲课者讲得津津有味,听讲者听得聚精会神。这是该矿采煤二队班组小课堂看到的情况。针对现在青工对普通的教育授课方式不感兴趣,并且授课目的达不到的情况,通过让技术员、“机电大拿”和青工自己互动,结合本岗位操作、检修,在自己学习过程中发现自己的问题,也能在授课中给同事讲到作业注意事项,按照“青工台上是老师,台下是学生”的学习培训方式,每周开展了“班组小课堂”活动,让每名青工结合技术特长,每周轮流授课,让青工们能够在相互学习中真正将所学内容用到实际工作中。
   这些小伙子们为了使自己讲课既生动,又有实效,都精心作了准备,各出新招,展示出自己岗位技能最特长的一面。青工说:“这样的课堂我很喜欢,既能学到技能知识、又能掌握工作技巧,还给了自己一个展示的舞台。”
   随着“班组小课堂”的开展,青工的学技练功的热情高涨,在相互之间寻找差距,取长补短,逐步提升了自身技能素质。
   一个班组就是一个降本增效单元
   在姚桥煤矿,每一个班组都是增收节支、降本增效的主阵地。针对皮带机护栏在井下容易锈蚀的实际,皮带科大班组织人员挤出下午生产准备时间,对皮带废旧设备进行筛选,将每月都要有大量的废旧托辊以及更换下来的旧皮带机架进行挑拣,把能够再复用的废旧托辊、废机架进行精减,经过通过集中对废件的刷洗、除锈、打磨、刷漆、晾晒等一系列工序完成后,用来再次使用。已挑选修复出给煤机4台、挡煤板2套、各类电动机13台,刷新和整修固定上托辊1676只、固定底托辊1168只、品字型架1080支、中间架743架、合计3800余件,共节约资金30余万元,实现了废品循环利用。科党支部组织党员突击队,对负400和负650皮带防护栏进行改造,更换所有锈蚀皮带机转载煤仓、驱动部位、人行过桥等地点的防护栏,截至目前,完成了18条皮带42处重点部位、要害部位防护栏更换任务,为维护和保养皮带正常运转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