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美国煤矿如何预防冒顶片帮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5月22日

 尽管近些年在减少冒顶片帮造成的安全事故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进步,但是冒顶片帮仍旧是造成美国煤矿井下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2013年,美国有265名矿工在冒顶片帮事故中受伤,其中有近一半的事故发生在6月至9月。因此,今年夏天,美国劳工部与矿山安全健康管理局的年度服务将聚焦在炎热、潮湿的夏季如何预防冒顶片帮。以下是对煤矿管理者和矿工提出的一些建议:
  重点一:有支架不代表就一定安全
  2012年,在美国发生的145起冒顶片帮事故中,有95%都发生在锚杆机操作员身上,而且是在液压支架系统已经安装的前提下。
  1.仔细检查工作的地方,尤其是凹进去的顶板,敲帮问顶必不可少。
  2.顶板和侧板都要检查到。
  3.将支架的支撑力调到最大。
  重点二:不要把手放在钻臂或者锚杆支架上
  2012年,有超过30起事故都是由于工人把手放在旋转钻杆和旋转顶板锚杆上造成的。
  1.如果你的一只手放在支架上,那请将另一只手从控制设备上移开。
  2.不要把手放在顶板、钻臂或者其他容易受挤压的区域。
  重点三:固定好液压支架系统
  液压支架系统的负载能力是保证顶板安全的重要因素,但是一个液压支架不能承担所有类型的冲击负荷,因此,针对不同矿井,应选择不同的液压支架。
  1.确保液压支架系统安装稳妥。
  2.确保液压系统没有泄漏。
  3.确保止回阀正常运转。
  重点四:注意预防锚索激活控制设备造成的意外
  在美国煤矿井下,锚索的使用呈上升趋势,同时,长锚索意外激活控制设备造成的事故也日渐增多。
  1.时刻注意锚索的位置。
  2.确保矿工在工作的过程中不会意外激活控制设备。
  3.将那些暂不使用的控制设备保管好。
  4.其他可能意外激活控制设备的因素包括:自救系统或者工具的带子不小心带动顶板控制系统,其他设备在移动的过程中不小心触碰到控制设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