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以人为本管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4月01日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在煤矿安全生产管理过程中,“以人为本”首先要以人的生命为本,就是人的生命第一,也就是“安全第一”。“以人为本”包括两个内容:其一是一切工作是为人的根本利益,当人生安全与经济利益或其他的安全发展冲突要无条件地服从人的生命;其二是一切工作是靠人去完成的,要充分调动安生产全管理中全体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以人为本”,抓好煤矿安全生产管理的过程中是一个全员、全方位的管理过程。
        一、“以人为本”,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
        人既是安全工作的受益者,又是事故发生的受害者,搞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在实践过程中,当安全与生产、安全与效益、安全与发展发生矛盾的时候,必须首先想到安全,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组织生产,服从“安全第一”的原则。企业要树立起每一位员工的安全意识,巩固“安全第一”的思想,实现“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根本性转变。
        二、“以人为本”,强化技能培训,提高全员素质
        现在煤矿井下作业工人中有相当一部分人不具备必备的文化程度、安全知识和技术素质,这既拖了煤矿发展的后腿,也给煤矿安全生产管理增加了难度。因此,有必要对煤矿现有职工进行一次文化考试,达不到初中文化程度的要进行文化知识补习,达到初中文化程度的,必须按工种分期分批进行不少于1个月的脱产安全技术培训,以提高煤矿作业工人的素质。
        在抓煤矿安全思想教育的基础上,要进一步强化对职工的安全知识和业务技能培训,以提高全员的安全技术素质和操作水平,如果只抓前者,而不抓后者,即使有了很高的安全意识,但在实践过程中,表现出不懂、不会,必然是凭经验去做,违章冒险蛮干,其结果不出事是侥幸,出事是必然,这只是一个时间长短问题。在实践过程中,没有保证安全,那么安全思想教育的目的难以实现,“安全第一”的思想等于空谈。
        三、“以人为本”,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要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安全工作责任重于泰山。同样是矿工,为什么有的人下了一辈子井都平平安安,而有的人却是经常出问题?关键的一点就是思想认识高低和工作责任是否落实、工作是否到位的问题,只要思想认识到位、工作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实现安全生产是完全可以做到的。企业每位员工都有自己的工作岗位,谁负责什么工作,就要对其所负责的工作负全面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各方面的安全责任和保障安全的措施。通过责任制的落实,可以增强各级管理人员的责任感、使命感。尤其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必须做到为官一任,发展一方经济,保一方平安,不能以发展经济为由,不顾安全生产或放松安全生产管理。
        四、“以人为本”,搞好质量标准化工作
        质量标准化工作实质上就是现场管理问题,是煤矿安全工作的基础,抓住了标准化才抓住了根本,才能从根本上扭转安全被动的局面。搞标准化建设,要从严从细抓管理,高标准,严要求,从每个干部到工人,从井上到井下,制定严格的工作标准,使项项工作有标准,件件事情有要求,并要一丝不苟,真抓实干,持之以恒。搞标准化建设,要严格制度不放松,对工程质量的检查,应该“班班有验收,旬旬有检查,随时抽查”,执行制度不迁就,不讲人情。
        坚持“以人为本”,落实科学发展观对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只有树立并真正落实了科学发展观,用其统领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才能明确安全生产工作的方向,把握安全生产工作的大局;才能抓住安全生产中的主要矛盾和问题,夺取工作的主动权;才能理清思路、周密部署,强化措施、完善对策,加大力度、狠抓落实,不断推进、取得实效。实践好科学发展观,用以统领和指导煤炭安全生产工作;落实好科学发展观,沿着科学发展观指引的道路,把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切实抓好、抓出明显成效。
       
        二〇一二年五月十六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