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气火灾爆炸及危险区域的划分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24日

 (一)电气火灾爆炸
  

  由于电气方面的原因引起的火灾和爆炸事故,称为电气火灾爆炸。发生电气火灾和爆炸要具备两个条件:一是要有易燃易爆物质和环境,二是要有引燃条件。
  
  1.易燃易爆物质和环境
  
  在生产和生活场所,广泛存在着易燃易爆易挥发物质,其中煤炭、石油、化工和军工等生产部门尤为突出。煤矿中产生的瓦斯气体,军工企业中的火药,石油企业中的石油、天然气,化工企业中的原料、产品,纺织、食品企业生产场所的可燃气体、粉尘或纤维等均为易
  
  燃易爆易挥发物质,并容易在生产、贮存、运输和使用过程中与空气混合,形成爆炸性混合物。在一些生活场所,乱堆乱放的杂物,木结构房屋明设的电气线路等,都形成了易燃易爆环境。
  
  2.引燃条件
  
  生产场所的动力、照明、控制、保护、测量等系统和生活场所的各种气设备和线路,在正常工作事故中常常会产生电弧、火花和危险的高温,这就具备了引燃或引爆的条件。
  
  (1)有些电气设备在正常工作情况下就能产生火花、电弧和危险高温。如电气开关的分合,运行中发电机和直流电机电刷和整流子间,交流绕线电机电刷与滑环间总有或大或小的火花、电弧产生,弧焊机就是靠电弧工作的;电灯和电炉直接利用电流发光划,工作温度相当高,1OOW白炽灯泡表面温度170~216℃,1OOW荧光灯管表面温度也在100~200℃,而碘钨灯管温度高达500~700℃。
  
  (2)电气设备和线路,由于绝缘老化、积污、受潮、化学腐蚀或机械损伤会造成绝缘强度降低或破坏,导致相间或对地短路,熔断器熔体熔断,连接点接触不良,铁芯铁损过大。电气设备和线路由于过负荷或通用不足等原因都可能产生火花、电弧或危险高温。另外静电、内部过电压和大气过电压也会产生火花和电弧。
  
  如果生产和生活场所存在易燃易爆物质,当空气中的含量超过其危险浓度,在电气设备和线路正常或事故状态下产生的火花、电弧或在危险高温的作用下,就会造成电气火灾或爆炸。
  
  石油化工企业因电气火灾带来的危害是相当严重的。首先是电气设备本身的损坏、人身伤亡以及随之而来的大面积停电停产;其次在紧急停电中,又可能酿成新的灾害,带来无法估量的损失。因此,石油化工企业特别要注意和防止因电气火灾给生产带来的严重危害。
  
  (二)电气火灾爆炸危险区域的划分
  
  1.电气火灾爆炸危险区域的分类
  
  为防止因电气设备、线路火花、电弧或危险温度引起火灾爆炸事故按发生火灾爆炸的危险程度以及危险物品状态,将火灾和爆炸危险区域划分为三类八区。并按不同类别和分区采取相应措施,预防电气火灾和爆炸事故的发生。
  
  第一类(爆炸性气体环境)是指爆炸性气体、可燃液体蒸气或薄雾等可燃物质与空气混合形成爆炸性混合物的环境根据爆炸性混合物出现的频繁程度和持续时间划分为0区、1区、2区三个区域。
  
  第二类(爆炸性粉尘环境)是爆炸性粉尘和可燃纤维与空气形成的爆炸性粉尘混合物环境。根据爆炸性粉尘混合物出现的频繁程度和持续时间划分为10区、11区二个区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