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班组安全工作要善于增强亲和力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24日

班组安全生产工作主要是人的工作,而人是有思想、有感情、有丰富语言交流的高级动物,越是在民主和法制的社会,越是要求班组长具有较强的亲和力。班组安全生产工作中,班组长是否具有亲和力,是一个班组长能否成员公认的一个重要方面。增强安全工作亲和力,以下问题值得注意。
  (1)学会尊重 人常说:“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尊重他人绝不能以获取别人的尊重为目的,更不能为获得尊重而故意讨好献媚。尊重是相互的,班组长与成员在安全工作上虽然有明确的上下级关系,但并不意味着在相处时就可以压人一头、高人一等。要赢得成员发自内心的尊重,班组长必须首先尊重班组每一个成员。在现实班组安全生产工作中,人人都希望得到别人特别是班组长的尊重、理解和关心,班组长对成员的尊重就是对他们最好的奖励。因此,班组长一定要放下架子,不能人前摆谱,更不能在成员面前摆谱,要平易近人,时时处处尊重和维护成员的人格尊严和正当权益,切不可自高、自傲、自大,以“一览众山小”的态度藐视人,让成员敬而远之。其实,只要班组长在日常安全工作和生活中能对成员多一点宽容、多一点理解,有时甚至是一句善意的玩笑,就能拉近彼此的距离,融入彼此的感情,使成员多一分自尊。在日常安全工作和生活中,当自己的意见和成员产生分歧时,首先要尊重成员提出的意见,认真考虑一下成员的想法。否则,一是于己不利,因为如果成员的意见对了,可是你又没有听取,那就得不到正确的信息,也无法获得正确的信息。二是伤害了他人,因为没有成员的意见,也就伤害了成员的自尊心,造成人际关系上的负面影响,更何况每个人都不可能时时正确、事事通晓。因此,一定要虚心听取成员的意见。如果确信是成员错了,也要得理让人,不可向其他人声张,应该像什么事都未发生一样,默默地巧妙地按正确的去做。
  (2)学会关心 班组长要学会真诚地关心成员,只有你真正关心成员,才能赢得成员的注意、帮助与协作。关心成员要通过具体的行动表现出来。凡涉及班组成员关注的热点、敏感问题,不仅要关心,还要做到秉公办事、不徇私情、不搞特权,以自己的表率行为带动成员树立良好的安全道德风尚。关心成员同其他人际关系原则一样,必须出于真诚。不仅付出关心的人应该这样,接受关心的人也理当如此,这是一条双向通道,两者皆受其益。因此,在班组安全生产工作过程中,班组长要达到激励人的目的,就必须坚持并恰当地运用情感,充分发挥情感的作用。
  (3)学会放弃 当你一直沿着向上的箭头前进时,你要学会放弃,放弃升迁的机会、放弃荣誉、放弃报复诽谤过你的人、放弃支配的欲望等。放弃了这些,就会得到成员的尊敬与信任,就会得到成员的感激与报答,就会赢得人心,并展示出班组长为人的博大胸怀和做事的恢弘气度。这无形中也就把自己塑造成了具有高尚安全道德和品格的优秀班组长。作为班组长,要有容才之量,这是学会放弃的前程。宽容地保持缄默,远比怨天尤人、批评、责怪或抱怨有益得多。容人之量就是能容人之短、使长短各得其宜;能容人之长,甘为人梯,举荐更多栋梁之才;能容人之隙,以德报怨,厚施薄望,吸引众多优秀人才;能容人之仇,用宽阔的胸怀、远大的眼光、高尚的品质以及对人的深刻了解,对成员产生极强的震撼力和感召力。放弃是把良机留给别人,放弃是把困难留给自己,但是不能放弃安全生产责任心、安全工作热情、安全开拓进取的信心,更不能放弃安全生产原则。
  (4)学会认错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在与成员意见发生分歧时,有的班组长常自以为是,而有的班组长却先考虑一下成员的想法。作为班组长,如果有错就应立即承认;如果存在分歧,即使承认考虑不周或认个错也不会导致麻烦。只有如此才能平息争论、争吵,甚至是告状,也才能使成员可能重新考虑存在的分歧。要敢于承认错误,不要为自己的错误辩护。认错不仅能使自己获得一种好的结果,而且也能给成员一个良好的印象,如果能在成员对你形成看法之前认错,将会收到很好的效果,并给人一种尊贵高尚的感觉,成员就会对你采取宽厚、原谅的态度。这是班组长宽容大量和高尚品格的体现。
  (5)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 人并非生来就有某些恶习和不良习惯,而是后天慢慢养成的。当然,良好的工作习惯也是在不断克服杂乱无序、不分轻重、懒散怠慢、疏于协调的过程中逐步形成的。首先,办公室里要保持有序。办公桌上不能总是堆满了文件、资料、报告、备忘录等,乱七八糟的办公桌时常令成员为你担忧,给人的感觉也总是万事待办却无暇办理,不仅让人感到你不可托付,还会让人感到你不能胜任目前的职位。其次,安全工作要分轻重缓急。这可体现出你有较强的独立思考能力和妥善处理问题的能力,每天都计划好当前要做的工作,让人相信你有果断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再次,不要将安全问题搁置不理,而是马上解决或作出决定,这样能有效地提高安全工作效率。最后,要精于协调,会组织、会授权、会督导。这样能给人留下靠得住、有能力、会干事、想干事、也能干咸事的感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