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以三个管理理念构筑班组级“安全防火墙”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24日

陆桥一公司卸车一队机修三班主要负责翻车机系统机械液压设备维护的班组。设备地位份量重,技术含量高,近几年班组在设备管理争取了主动性的同时,更把管理的重心倾向于安全管理的提高和安全理念的深入,以三个管理理念贯穿于实际工作中,自我总结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做法,称之为“安全防火墙”。其指导思想就是:“任何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现已成为班组级安全管理创新管理的特色。具体做法是:

一、安全管理注重“活”

“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口号从1906年美国凯理钢铁公司率先算起,已喊了近一百年。但是,到现在一提抓安全,大家就会想到隐患、事故、硬指标、铁任务、一票否决等,无形之中给职工戴上了一顶“压力帽”。结果安全工作人人重视,个个挠头,常常出现生、硬、冷,铁板一块的管理模式。这种惯性思维,一旦转化为强势逻辑,有时会使安全管理走上极端。如何改变,使职工真正的从自我主体意识上觉醒,做好安全工作。机修三班在强调安全管理严肃性的同时,更加注重安全管理方式的活跃性及参与性。如:安全预警,他们又称之为“安全时段论”,就是在活的安全理念指导下开展的。

安全时段论认为,在某一段时间,可能受环境、天气心理或情绪等影响,很容易发生事故,安全预警,就是要及时发现和找出这些危险时段,根据对危险程度的评估,发出红色、黄色或蓝色危险预警预报,来探索安全工作的一些内在规律,从而指导日常工作的开展。怎样发现这些危险时段?他们采用了信息采集的方法,就是利用人们对各种新闻感兴趣的特点,在空余时间,有意引导大家,闲谈各种新闻趣事,现在大家叫它是新闻发布会,由信息员把上到国家大事,小到两口子吵架,谁不舒服等等能够或将要影响人们体质、情绪、心理、安全等信息进行记录,班组还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渠道,来收集这些方面的信息。信息的采集是一个量的积累,量的增加,必将推动质的变化,他们制定的红黄蓝三个危险级别预警标准,就是设定的从量变到质变的转折点,当信息积累达到标准,就在班前会上发出危险警报,并发布本次预警与班组的结合点,预警的等级周期等、这个预警周期就是危险时段。找到危险时段,发出预警后,班组将根据这次预警与本班的结合点讨论制定防范预案,指导危险时段的工作。对适合否决条件的,就实行红色否决,延后再干,一定要干的,针对每项工作,则制定防范的红色个案,充分考虑并消除工作中可能存在的危险隐患。自从班组实施安全预警后,班组成员参与安全工作的积极性明显提高,收集信息、提出建议、技术改造、改变环境的人多了,有章不循,习惯违章的人少了,安全预警实施以后,机修三班没发生一起险情以上的事故。

安全预警在信息收集上,关键是有其参与性,在发布上,有其活跃性,在其实施上更有可操作性和指导性,在加之略施一定的荣誉性表彰和小额度的奖励,经过一段时间,大家自觉不自觉一不留神参与了班组的安全管理,一改过去安全管理面孔,使安全工作的开展有了切入点,揭开了神秘面纱,克服了为难情绪,使大家找到参与安全工作是一件有趣的事。

二、安全管理尊重“个性”

在安全工作中,机修三班引入了另一个安全管理理念是尊重个性的理念,他们认为安全与每个人的个性有着千丝万缕联系,通过对每个人性格及其三节律的观察分析,与日常工作相结合,更有益于保证安全。将个性引入安全,他们称为“个性搭配法”。

每个人生来所特有的情绪、智力、体质变化的周期,叫做人的三节律,三节律的周期是固定不变的,当一个人的三节律都处于低潮时,就会注意力不集中,身体疲惫,反应迟钝,灵活性差,这时最容易发生安全事故。同时,每个人的性格也各有不同,有急的、有慢的、有心细的、有心粗的、更有暴燥的,当一个人碰到不适合他干的工作时,叫张飞去解乱麻,那可不是解麻,而是寸断,就容易发生问题。正是看到了这一点,他们把班组中每个人的三节律及个性以曲线形式绘制起来,找准两者最佳结合点,引入现场的工作之中,就象做手术一样各有分工。“个性搭配法”的引入,实际上是对个性的尊重,对每一个人的人格的尊重,在方法上,就是通过寻找每个人的个性规律,而遵循其发展规律,扬长避短去短,通过个性的发挥,得到能力的发挥,从而避免与人的一些本性的东西发生冲突,避免就象过去说的改天换地,而变为现在的保护和恢复自然那样,避免因与个性规律冲突而导致安全事故的发生。

个性搭配法经过机三班的不断的完善和几年的实施,有效的解决了,每个人适合干什么工作,不适合干什么工作的问题。没有发生实施之前所担心的个性张扬,取而代之的是,个性搭配法使得每个人在班组中都可得到充分的发挥,从而带来了个体的愉悦,起到1+1大于2的效果,避免因性格不和而可能引起的不必要的内耗,给他们带来的是更多的肯定和赞美,增强了班组的活力和凝聚力,呈现了班组另一种崭新的精神面貌。如果说安全预警在方式上是安全管理的一个切入点的话,那么,“个性搭配法”的实施,则是在职工思想意识上筑起 “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我会安全”的一道防线。

三、安全管理求创“氛围”

在机修三班,已经建立起这样一个氛围,一提“安全防火墙”,大家不再是有恐惧心里,慌张的情绪,而把“安全防火墙”当成做好安全工作的象征,在行为上立求做好各项工作,努力的把不安全行为因素,放在墙的另一边,如:

干活前,机修三班每位成员,已清楚想到两明白,三清楚。明白工艺方案,明白技术要求,清楚安全责任、安全措施、周边环境。同时班长还要做到三个了解:即“了解每位成员的思想状况,身体状况、安全意识状况”。工作中,保持秩序井然,严谨细致,既有敢打硬仗的作风,又时刻注意身边和设备上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千方百计在维修过程中,通过小改小革、技术改造等,将隐患清除掉。为设备人身安全提供良好安全环境。工作之余,认真安排不同的工作来检查设备上,工具上存在的隐患,通过日检、专检和季检,随时或按周期检查设备上存在的隐患,对检查出的各种隐患,做到及时整改。他们已经把安全理解为是一门技术,并且是一门重要的必须学的技术,每个人,无论年龄大小维修技能高低,进入机修三班,必须拜师学徒,拜一人为安全师付,学习安全技术,在至少两个月的学徒期,其他工作可以不干,维修技能可以不学,但必须接受班组的安全教育,师傅负责教会日常工作中的安全注意事项安全操作规程,带领徒弟在工作中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安全成为每天工作生活的一部分,避免了忽紧忽松或严或疏现象,保持了一种正常均衡的安全心态,不搞一时突击,刻意追求,做到从容面对,避免“华论达心态”的出现,树立了一面无形的“安全防火墙”。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