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强化班组管理 夯实安全根基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18日

    班组是企业建设的基础,班组建设抓好,企业发展的基础才能牢固。班组是最基层的生产组织,是实现安全生产的基础,因为班组是一个企业的细胞,是生产经营的最小单位,是生产经营任务的直接完成者,因此能否将安全管理的有效性深入到班组的安全建设,是大幅度降低伤亡事故,实现安全生产的关键。班组安全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着企业的安全生产和经济效益。
            近年来,把班组作为企业发展的坚定基石,大力加强班组建设,一大批先进班组涌现出来。其中,采煤一区  班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该班从组建起,紧紧围绕安全生产这个中心,培养职工良好的职业道德意识和行为规范为重点,加强班组管理,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连年完成上级下达的生产任务,实现安全生产,被煤矿多年评为“十佳班组”,目前,以班长名字命名的“某某班组管理法”在全矿推广。
          该班班组建设的管理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 求真务实,当好领头雁
        该班组从制度管理上着手,从规范上强化班组建设,班长 首先认识到吃苦耐劳和率先垂范是打造优秀班组建设的所在和抓好现场安全生产的关键。为此,他时刻注意从我做起,用言行带动工友,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要求别人做到,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自己首先不做。他把岗位安全知识当作是专业技术,无论何时何地,他都虚心地向老师傅们请教各种生产问题。凭着这股子钻劲,周长锋很快就成为了一名独当一面的技术好手,“三违”隐患从未逃过他的眼睛,他的这种勤奋学习、肯干钻研的精神带动了全队青年职工的学习劲头,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全矿职工树立了榜样。 
        二、自主管理,重视学习
        “学而知不足”,随着我矿技术装备的升级提高,大量的先进设备、工艺技术装备得到应用,迫切需要一支具有高素质安全生产技能的职工队伍。为此,  班把培养职工对知识的渴求作为激发职工奋发向上的第一要务,大力开展学习许振超活动,牢固树立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的思想,全班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一是“自学”。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为加强业务学习,  班全体职工通过参加各种途径的学习班,利用一切时间进行充电。班长  不光实干精神强,他还非常注重学习,他常对工友说:“得干什么学什么,干什么懂什么”。闲暇时间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为加强业务学习,为此,他报考了科大采煤专业大专学习班,利用一切时间进行充电。在他的带动下全队有15人获得大专学历,他本人连续多年被评为公司“青年岗位能手”、“优秀革新能手” 、“基层新闻人物”等称号。
        二是“互学”。每逢遇到难题,作业现场存在困难时,全队骨干力量全部参加,进行公开讨论,集思广益,群策群力,这已经成为他们一种工作学习的好方式。某某说,窍门到处有,看你找不找。
        三是兼学。即“干中学,学中干”。 班的职工在实践中积累,在实战中提高。为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针对传统采煤工艺低产、高耗和安全状况差的实际,某某班参与研究推行了悬移支架放顶煤采煤新工艺,提高资源回收率达30%以上,吨煤成本降低8.72元,单工作面年增效益100万元,破解了生产难题,确保了安全生产。针对采面传统的瞬发爆破工艺的种种弊端,他和有关人员研究采用了微差爆破新工艺,使工作效率和煤炭自装率提高60%,炸药、雷管减少30%,大大降低了工人的劳动强度,保证了安全生产,年实现综合效益110万元。
        某某班组针对性地组织学习安全操作技能,提高安全防范意识,通过组织开展对事故案例的学习、“反事故演习”、岗位练兵、参加技术比武等各种形式因地制宜、因材施教,结合本班组、本岗位实际把学与用结合起来,提高了职工学习安全知识的积极性,形成职工主动学习、善于学习的良好班组学习氛围。
         三 、严格管理   杜绝“三违”
        违章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周长锋班组认真开展了“反三违”活动,重点制止了以下行为:一是认为安全与我无关,看到别人违章不纠正、不检举、不汇报;二是怀着侥幸心理,认为自己有经验,为图方便以老办法、老习惯去盲目操作;三是工作中不讲科学,感情用事,忽视安全防范冒险作业;四是带病、带情绪上岗,发生身体、生理失控。该班组通过制止“三违”行为来引导职工认清“三违”危害,使职工完成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自觉养成按章操作、规范作业的安全行为习惯。班组把公司相应的规章制度,彻底的去执行去贯彻。通过学习和安全教育并进,让组员认识到事故的严重性,明白违章作业不但危害自己的安全,而且还会连累他人甚至自己家人的道理。某某在工作中不时地巡视作业现场,检查现场的作业环境,机器设备等相关安全设施是否符合要求。
        四、严格标准   落实到位
        安全隐患是和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直接联系的。该班组在安全管理中紧紧结合职业健康管理体系建设,开展了安全标准化管理,对本班组、本岗位中存在的人的、物的不安全因素,结合标准化管理的方式加以完善、总结。对班组的每一项操作行为进行理性分析,对存在的危险因素进行确认和落实防范措施,把每一项操作行为都按标准化工作分解落实,使安全标准化管理无死角。
        五、强化意识  精细管理
        某某在抓班组安全工作中除切实加强班组建设,提高员工安全素质外,还总结了三种意识。
            1、超前意识。所谓超前意识是指班组长对班组安全工作要有预见性、敏感性、超前性。如果班组长没有这种超前意识,就抓不住安全工作的要害。某某作为班组长,每次工作前都吃透上头,弄清上级对安全工作的要求,把握住了安全工作方向,并且吃透下头,掌握了班组的安全状况,分析班组成员的思想动态,注意工友的情绪变化,对容易发生事故的岗位、工种做到了心中有数。   
           2、监督意识。加强对周围环境和设备状况的监督,一旦发现隐患要及时处理,把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该班组一是加强对本班人员上岗前安全防护准备工作的监督,二是发现忽视安全的现象及时制止。三要加强班组成员在生产过程中执行安全规章制度的监督,看每个职工是否按安全规程操作。四要加强对重点人员、重点岗位的监督。   
        3、事后总结意识。班组长抓好安全工作,一要总结成功的经验,找出成功的秘诀;二要总结失败的教训,找准失败的原因,使二者上升为理论,以指导今后的安全工作。要以岗位安全操作为重点抓安全教育。这是因为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十分具体,明确地规定了职工的安全作业规范,每一个职工不但要牢记,更应将其融入工作、指导工作。班组长要以此为目的持之以恒抓好安全教育。班组长一定要想全局,作好包括上岗人员的体力、精神状态、作业环境及事故隐患整改情况的确认,这是保证安全生产的前提条件。  
        六 、发扬民主,凝心聚力。
        重视民主才能发挥班组职工的主观能动性。该班组要求职工对待安全工作不能武断行事、更不能有任何偏见,解决问题要讲方式、方法,集思广益,博采众长。同时,通过积极发动职工每人提一条安全合理化建议、查一起事故隐患或违章行为、写一条安全作业体会、接受一次安全作业知识培训、忆一次事故教训等职工五个一活动,凝聚集体智慧,增强职工向心力,使职工团结在班组长的周围,发挥团队精神完成班组安全生产任务。
        七、提升境界   营造氛围
        员工是班组文化建设的主体,只有高素质的员工,班组安全文化才能建设好。为了推进该班组安全文化,某某班非常重视职工的技能培训工作。通过组织继续教育培训,使职工不断掌握生产新技术、安全新技能。使之具有良好的安全文化技能素质,具备教高的安全素质、安全意识和安全责任感及爱岗敬业,以业为荣的精神,使之充分发挥安全生产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从思想上有主动我要安全的意识,从行动上具有我会安全的技能。从而使改班组全员营造了一个要安全、学安全、会安全、保安全、落实安全的文化氛围,只有把生产安全搞好,班组安全文化才能促进生产安全平稳的发展。通过严密细致的管理某某班的安全逐步走向有序可控,良性循环的轨道,目前该某某所在的班组已实现安全生产25周年。以某某所在的班组命名的“某某班组”流动红旗,在全矿10大工区25个班组流动,成为激励广大员工的巨大精神动力。
                                 二〇〇九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