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班组长选聘使用培养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30日

班组长是煤矿企业生产一线的管理人员,班组长人员质量水平的 高低,直接关系到煤矿的安全生产,没有严格细致的班组管理和高素质的班组长人员,就没有好的工程质量和安全基础,就无法保证安全生产。为切实加强矿井安全生产管理,现特制定我队班组长的选聘、使用、培养制度和机制。
一、班组长任职条件:    
1、热爱煤炭事业,关心企业发展,思想政治素质好、责任意识强,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     
2、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安全生产方针,模范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企业规章制度和规程措施;     
3、熟悉本班组生产工艺流程,掌握矿井相关专业灾害预防知识,具备现场急救技能;     
4、服从组织领导,坚持原则,公道正派,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在职工中具有较高威信;    
5、一般应当具有高中(技校)及以上文化程度、3年及以上现场工作经验,具有较好的身体素质。     
6、思想观念新,工作有气色,对矿、队(科)领导安排的工作能不折不扣的完成,并具有较强的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
二、班组长应当履行以下职责:
1、班组长是本班组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对管辖范围内的现场安全管理全面负责,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生产责任制,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程和技术措施,实行对本班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动态安全生产管理;     
2、负责分解落实生产任务,严格按照《煤矿安全规程》、作业规程和煤矿安全技术操作规程组织生产,科学合理安排劳动组织、配置生产要素,强化以岗位为核心的现场管理,提高生产效率;    
3、负责加强班组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推行作业现场精细化管理;     
4、对班组员工现场安全操作行为进行指导,最大限地调动班组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安全管理、生产经济技术指标。
    5、始终不逾地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安全工作方针,认真组织安全质量检查。坚持把制止“三违”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
三、班组长的权利:
班组长对现场作业条件的变化情况,有安全生产决策权和组织指挥权;有检查职工安全作业情况、抵制上级违章指挥权;有对作业现场工程质量进行安全评估验收;在安全隐患没有排除或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时,有权拒绝开工或停止生产。
四、班组长的工作标准:
1、班组长在入井前组织开好本班组班前会,将本班工作任务向本班组员工明确各自的工作任务并讲清安全注意事项。
    2、入井前班组长必须检查便携式瓦检仪,发现电压不足或已过有效期,必须立即进行更换。
    3、班组长负责在现场落实各项安全制度。
    4、必须监护好本班组所有作业人员的安全。
    5、处理工作现场存在的问题及隐患,重大隐患处理不了组织撤离人员并及时向队值班人员和矿调度室汇报。
五、班组长的业务技术培训管理:
    1、 基本知识、技能集中培训:
  培训内容主要包括通用知识和专业技术知识两个方面。通用知识培训主要包括:企业文化、区队、班组长岗位标准与要求、岗位管理综合知识、矿井生产概况、矿井突发事件处理、矿井通风系统及灾害预防、现场安全生产标准与典型事故案例分析等;专业技术知识按照类型分为采、掘、机、运、通专业技术及事故处理知识,各单位相应队、班组长岗位专业技术知识。
    2、岗位挂职锻炼培训:
  根据区队实际需要,从经过基本知识、技能集中培训考核合格预备人员中择优选取一定数额人选到区队、班组长进行挂职实习,挂职期一般为 3~6个月。挂职期间,享受同岗人员待遇,并安排区队、班组长、管理技术人员对其进行管理技术知识指导、培训和实践经验传授。同时,还要负责对其进行跟踪监督、管理与考核。挂职期满后,对考核合格的正式纳入区队、班组长后备,在相应班组长岗位出现空缺时,从中择优补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