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班组安全标准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30日

1.      目的
为加强生产班组的安全管理,提升安全管理水平,特制定本标准。
2.      范围
传化化学集团所有生产性班组。
3.  班组安全组织标准
3.1班组长是班组安全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班组安全工作负全责。
3.2班组必须设1名兼职安全员,主要是协助班组长全面开展班组的安全管理工作。安全员不在时,班长必须明确代管人员。班组长不在时,安全员有权安排班组有关人员处理与安全有关的工作。
3.3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班组长、安全员及每个员工的安全职责及安全管理工作分工,安全责任书签订到个人。
3.4班组分散作业时,每项工作负责人即为安全负责人。
4.  班组安全教育标准
4.1教育内容为:
4.1.1本班组的概况和工作范围,本岗位、工种或其它对应岗位发生过的一些事故教训及预防措施;
4.1.2本班组的危险源及控制措施;
4.1.3本岗位、工种的安全操作规程;通用和相关安全规程及有关安全生产制度;
4.1.4安全防护用品、消防器材的正确使用方法,所操作机械设备、工具、器具的安全使用要求;
4.1.5本岗位所接触的危险化学品的危险特性和防护措施;
4.1.6各种事故的应急处理、紧急救护知识;
4.1.7集团、化工产业、公司及本单位的规章制度、安全文件、安全信息。
4.2教育要求:
4.2.1新工人、调岗工人、复岗工人和特种作业人员培训教育率达100%,考试合格方可上岗独立操作;
4.2.2各生产班组必须制定班组级新员工安全教育培训教材和测试试卷,培训记录和测试试卷要存档;
4.2.3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使用前,班组必须组织职工进行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和测试;
4.2.4每月至少组织一次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和相关安全管理制度的学习教育活动;
4.2.5每月至少组织一次事故案例和危化品MSDS及安全法规知识的教育培训;
4.2.6每次培训活动结束,及时填写安全教育培训记录,建立班组安全教育台帐。培训记录格式见附件一:《班组安全教育培训记录表》。
5.  班组班前会标准
5.1生产每天开好班前会和班后会。班前会结合当天工作任务,做好危险点分析, 布置安全措施,交待注意事项;班后会总结讲评当班工作和安全情况,表扬好人好事,批评忽视安全、违章作业等不良现象,并做好记录。
5.2结合当日的具体生产(检修)任务及工作环境,详细布置安全工作,明确各项工作的安全负责人。
5.3根据每一时期的思想倾向和季节变化,讲解安全注意事项。
5.4传达上级有关安全生产指示和事故案例。
5.5学习抽考职工安全规程和危化品MSDS知识。
5.6生产过程、设备设施、周围环境异常安全告知和提醒。
5.7班前会情况要及时记入班前会议记录台帐。会议记录格式见附件二:《班前会记录表》。
6.  班组安全检查标准
6.1岗位作业人员在班前、班中、班后分三个时段不定时对所属区域进行巡查,并做好“一班三检”记录,发现异常情况应及时处理。巡查记录格式见附件三:《岗位“一班三检”巡查记录表》。
6.2长期闲置不用的设备, 使用前应全面检查,经检查合格后方可使用。
6.3班组安全员应督促本班组人员按规定穿戴好劳防用品,检查各岗位执行安全规程情况,检查各岗位查出问题整改及上报情况。
6.4班组每周组织一次安全检查,检查发现问题及隐患记入班组安全检查记录,落实责任人,督促整改。安全检查记录格式见附件四:《班组安全检查记录表》。
6.5检查出的问题及隐患得不到及时整改落实的,要立即汇报上级主管部门妥善处理。
7. 班组安全规程与制度管理标准
7.1班组安全管理制度健全,每个岗位、工种和所操作的机电设备、工具都必须有健全的安全操作规程、规范和工艺要求。
7.2班组要根据生产设备等因素的变化,事故教训等情况及时检查现有规程制度是否健全,及时提出补充修改意见。
7.3设备设施检维修前,必须填写维修工作单,格式见附件五:《维修工作单》,落实好各项安全措施,经签字确认后,方可从事维修作业。维修作业完成后,要进行验收确认。
及临时性工作,班组都必须制定出书面安全措施,并逐级把关、审批。
7.4班组各岗位人员应熟知本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并严格遵守。
7.5班组要对存在的重要危险源的岗位,制定岗位应急处置方案。
7.6班组要落实所负责区域的消防器材、应急设施维护点检责任人,建立消防应急器材管理台账,格式见附件六:《班组消防器材管理台账》。
7.7建立安全交底、安全确认为内容的交接班安全管理制度。
8. 班组安全活动标准
8.1班组在每年的4月份组织开展危险源辨识和风险评价活动,梳理出班组重要危险源清单。
8.2班组每位员工对本岗位的“危险源”及控制措施和应急处置方案要做到熟知。
8.3针对重要危险源要制定异常情况应急处置方案,每年至少组织一次应急方案演练,并保留演练记录。8.4识别生产班组所涉及的危险化学品,制定班组危险化学品清单,格式见附件七:《班组危险化学品清单》,收集MSDS、安全标签等相关安全信息,组织经常的安全培训教育活动。
8.5积极组织开展各类班组安全活动,活动力求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努力提高员工安全意识,浓厚安全文化氛围。
8.6班组应适时组织岗位安全操作的技能训练,举行事故应急处理演练,掌握处理各种故障的能力,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9. 班组人员互保、联保标准
9.1班组必须实行安全互保制,互保对象要明确,有图表或文字确认。
9.2工作前,班组长应根据出勤情况和人员变动情况,明确当天的互保对象,不得遗漏。
9.3在每一摊工作中,工作人员形成事实上的互联保,应履行互保、联保职责。
9.4作业中,互保双方要对对方人员的安全健康负责,做到四个互相,即:
9.4.1互相提醒:发现对方有不安全行为与不安全因素、可能发生意外情况时,要及时提醒纠正,工作中要呼唤应答。
9.4.2互相照顾:工作中要根据工作任务、操作对象合理分工,互相关心、互创条件。
9.4.3互相监督工作中要互相监督,严格执行劳动防护用品穿戴标准,严格执行安全规程和有关制度。
9.4.4互相保证:保证对方安全生产(施工)作业,不发生人身事故。
9.5班组各互保对象之间、班组与班组之间,在作业过程中要实行联保。联保的主要内容如下:  
9.5.1在工作中发现互保对象以外的人员有不安全行为与不安全因素、可能发生意外情况时,要及时提醒纠正,工作中要呼唤应答。
9.5.2在工作中对互保对象以外的人员要互相照顾、互相关心、互创条件。
9.5.3在工作中与互保对象以外的人员要互相监督,共同严格执行劳动防护用品穿戴标准,严格执行安全规程和有关制度。
10. 现场安全管理标准
10.1班组内的机电设备、工具、车辆及工作现场等都必须做到无隐患。安全防护装置、设施齐全可靠。
10.2设备清洁完好,无跑、冒、滴、漏。生产作业环境文明整洁,无垃圾、无油渣、无杂物、物料工具堆放整齐,安全通道畅通,安全标志明显。
10.3安全管理制度、重要危险源清单、应急处置方案要上墙,设立班组(工段)安全园地。
10.4上岗前必须按规定穿戴好劳动保护用品,杜绝疲劳作业。
10.5班组内每项操作,每个职工都能认真执行安全操作规程和各项规章制度,无冒险蛮干,无违规操作。
10.6班组人员做到“三不伤害”(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
10.7特种作业人员从事相关操作,必须持证上岗,不得安排无证人员从事特种作业。
10.8新上岗职工(含换新工种人员)必须明确专人监护,负责其安全工作,在监护期间不得独立操作。安全监护期不少于1个月。
11. 附则
11.1各子公司可参照本标准制定各自的班组安全管理标准。
11.2每个班组必须建立安全管理台账。要求记录清楚、字迹工整、内容齐全、保存完好。
11.3本标准如有与上级有关法令、法规相抵触时,执行上级有关规定。
11.4本标准由传化化学集团安全环保部负责制定并解释。
11.5本标准替换Q/ZCG C014-2012《传化化工班组安全管理标准》,自发布之日起实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