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班组安全建设和管理成果展示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24日

渤天化工有限责任公司热电厂电仪车间运行一班认真落实“安全生产年”活动部署,将安全生产作为工作主线,班组全员在上级组织的正确领导下,加强安全知识学习,积极查找安全患隐,努力做到“在岗一分钟遵章守纪确保安全生产‘60秒’”。多年来,他们头脑中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面对燃料紧缺,实施燃煤品种更换、电站三期工程等繁重工作任务,班组坚持把安全生产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不等不靠,年初就制定全年工作计划,积极行动,与企业共闯难关。通过全组人员认真细致的工作,实现了热电厂向化工生产供汽159.26万吨,产汽煤耗刷新历史记录,吨产汽煤耗同期下降3.8KG,全年降低生产成本764.52万元的任务目标,确保了全年安全稳定生产,为企业扭亏贡献了力量。
一、开展安全生产教育提高安全意识保安全
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组织安全教育工作指示,结合自身情况,利用班组安全学习对全体员工进行安全生产“五个一”的教育。即:一个主题,一种常态,一种关爱,一种责任,一种功德之举。在开展思想教育的同时,班组利用班前会向全体员工提出一天安全工作要求。利用班后会进行一天的安全工作检查。找出安全意识上需纠正和改进的问题加以整改。为下个班次安全生产打牢基础。通过安全教育,班组人员牢固树立了安全第一的思想,安全责任意识不断增强,为保驾化工生产稳定运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严格纪律,规范制度,确保安全生产
电仪车间运行班组担负热电厂全部电气设备发电、供电、配电、用电于一身的运行状态调整维护及检修工作。尤其是锅炉等产汽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关系到公司化工生产的安全运行及生产的质量。他们认真执行“三纪” ,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在做到经济运行的同时将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工作中,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和班中巡回检查制度。在运行操作中,严格遵守各项操作过程,认真履行操作票制度,做到一人监护,一人操作、相互配合,杜绝事故发生。在巡回检查中认真落实巡检项目,坚持每天定时测温,多次发现接触点严重过热现象,通过紧急倒换供电方式,缺陷处理,避免了多起因设备停运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累计避免直接经济损失300多万元。
三、进行技术培训,提高生产技能、保证安全生产
由于要负责全热电厂所有电气设备的安全生产运行、维护、检修以三期工程试投运工作。许多设备原理复杂,检修难度大,而且新设备不断充实生产,对员工的技术要求更高。面对班组员工专业安全生产技术缺乏的现实,班组认真执行车间技术培训纲要,开展了厂用电实用技术培训。
一方面,从与人身安全相关的电气基础知识入手培训转岗人员。使他们具备进行操作最基本的安全的知识和专业技术本领,尽快适应了电气岗位工作,提高了排除故障及处理安全隐患的能力。另一方面,注重加强班组员工技术素质的全面提高。学习新技术、新方法,掌握运用新装置的技术,解决生产中出现的难题,确保生产安全。
例如:由于部分重要设备电机容易烧毁,通过学习采用智能保护装置代替原传统的保护装置对电机进行保护,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3KV电缆沟内电缆沟时常泡在水里,严重威胁运行安全。学习中大家使用拆下的旧元件运用自己学到的知识,自己动手组装了便于维护的自动水位控制抽水装置,使这个安全隐患得到了解决。
三期工程采用的是DCS集中分散微机控制系统,完全是一个新的领域。为实现设备的试运、投产、维护和检修,组织岗位人员利用有限的资料进行学习,经过大家刻苦的多方面查找资料和实地的学习消化,基本上达到了工作的需要,节约了外培费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