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培养本质安全型员工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4月18日
 

本质安全是现代企业安全管理追求的目标,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长治久安的必要条件。根据以往事故案例分析,导致事故发生的“人、机、料、法、环”五大因素里,“人”的因素是第一位的,也是最活跃最容易导致事故的因素。培养本质安全型员工是企业对事故由被动接受到积极预防,从源头上杜绝事故发生的重要方法,对营造优秀的企业安全文化的具有重要意义。

从理论上讲,本质安全型员工,要求员工具备自主的安全理念,充分的安全技能,最终能够形成安全结果;要求员工能够杜绝不安全行为,从源头上消除安全隐患。如何系统地培养本质安全型员工,我建议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

一、教育。安全管理,教育为先。安全教育分为岗前安全教育和日常安全教育。

岗前安全教育既是法定要求,也是培养本质安全型员工的重要方法。员工的岗前安全教育以树立员工的安全意识,掌握相应的安全技能为目的,内容不仅要全面,更要结合生产环境中的危险因素,针对不同的工种,不同文化层次的人员制定相应的教育方案。例如,对于农民工的安全教育,教育方式不能只做文字描述,多用案例、图片、视频或者演示等直观的方式进行教育,有利于他们能够理解并掌握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应急措施等教育内容。

日常安全教育,是落实“预防为主”安全生产方针的重要方法。日常安全教育要有及时性,一是要落实习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做到“一厂出事故,万厂受教育,一地有隐患,全国受警示”,及时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巩固员工的安全意识,避免类似事故再次发生。二是在进行危险性较大的施工前或者班组安全意识出现松懈,“三违”现象较多时,及时进行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敲响警钟,巩固员工的安全意识。

我们通过对员工安全教育,要让员工掌握必要的安全知识,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等内容;要提高和巩固员工的安全意识,变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积极参与到安全管理中;要让员工有底线思维,戒惧之心,懂得害怕,想想万一出事了你怎么办、公司怎么办、家庭怎么办;要让员工认识到违规作业出事是迟早的事情,行由心生,不要存在侥幸心理、冒险心理、麻痹心理、逆反心理、从众心理、凑兴心理、偷懒心理、贪便宜走捷径心理等,从而夯实本质安全型员工的理论基础和思想准备。

二、训练。训练是有计划有步骤的通过学习和辅导掌握安全技能,有意识地使员工发生生理反应,进而改变员工素质、能力的活动。

美国陆军欧文堡训练中心有句名言:“成功的秘诀是在第一次战斗前挑选并训练好指挥官,使他们在遭受伤亡前得到最好的训练”。对于军人,平时多出汗,战时少流血,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我们的员工。员工的安全技能教育,主要是训练员工掌握岗位安全操作规程规范与操作,掌握新技术、新设备、新设施的使用操作以及训练特种作业人员的操作。员工的安全技能不是天生的,也不会只通过安全教育就能掌握,而在实际的安全管理中,我们往往忽视了这一点。

在生产活动中,我们应该注重员工的安全技能训练,通过日常的技能训练,不但要员工掌握必要的安全技能,还要不断强化员工的安全技能,让员工形成生理反应,本能的按照操作规程作业,本能地不违规作业,若做“三违”行为,本能地不舒服,别扭;我们还可以通过开展安全技能比武,不断提高员工的安全技能,从而夯实本质安全型员工的技能基础。

三、经验。经验是前辈在实践中产生的重要总结,牛顿曾经说过:“如果说我看得比别人更远些,那是因为我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员工能够汲取别人的经验,来弥补员工个人经验的狭隘性,员工将成长的更快。

有经验的员工,工作时既高效,又不易出事故,是公司的骨干力量,也是公司的宝贵财富。为什么有经验的员工出事故的概率就低呢?我认为一有经验的员工见多识广,能够在复杂的情况前,保持冷静,及时做出最有利的处理方法;二有经验的员工履历丰富,新员工面对的困难险阻,在他面前就是个“老毛病”或者能够举一反三,处理起来自然手到擒来。三是有经验的员工阅历丰富,听过或见过案例多,安全意识高,认可公司的安全文化。但是公司要发展,就要吸纳新员工,如何把一名新员工变成为一名有经验的员工,我们不能单纯的依靠时间的积累,我们要有意识地去加快员工经验的积累速度,缩短积累的过程。

我们可以通过师徒的“传帮带”向员工传授经验,可以通过轮岗增加员工的履历,可以通过参观先进的工艺增长员工的见识,可以通过召开经验交流会让员工互相学习经验等方式加快员工经验的积累速度。我们在加快员工经验的积累的同时,也加快了员工转变为本质安全型员工的进程。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们要认识到培养本质安全型员工是一个系统性的工作,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对于每位进入公司的员工有意识地通过教育、训练、经验三个方面系统性地培养,终能成长为本质安全型员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