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班组安全台账的价值和意义

作者:中国安全生产网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06日

班组安全台账是确保工作有记录、管理可追溯、过程有监控的重要手段,任何一个规范化的企业,都必定会进行台账管理。说起台账管理,基层员工可能会抱怨连连,因为台账记录费时费力,给原本就很忙碌的日常工作增添了一份负担,因此很多班组在填写台账时敷衍了事、临时拼凑,根本没有发挥台账的作用。台账填写如此麻烦,那么安全台账有什么价值和意义呢?

  一、台账培养安全的手段

  台账一般都有详细的格式,台账的格式是对行为的一种提示和引导,确保安全管理不漏项。例如,早、晚例会的台账会将早会例会的关键流程和主要要素都固化下来,按照台账的格式要求召开例会,便可保障例会的高效。再如交接班会,明确了交接班会需要交接的内容,确保交接无缺项、无扯皮。试想一下,如果没有交接记录台账,交接必然存在着各种形式,有人能交接完整,有人则交接粗放,交接就会频出问题。因此,台账是固化行为、养成良好习惯的一个重要的载体。

  二、台账是班组安全工作展示平台

  当上级部门来检查工作时,问到班组:你安全工作怎么做的?有什么成效?口说无凭!就算班组长口才好,说得头头是道,但是可信度仍然会大打折扣。通过查看其台账填写情况,便可从一定程度上判断其安全生产的落实情况、存在的问题等。班组的台账是企业的一面镜子,通过查看其台账填写情况,便可从一定程度上判断企业安全工作的落实情况、存在的问题等。班组台帐既是班组建设的记录,又能从中折射出班组建设的实际水平。

  三、台账记录确保凡事可追溯

  台账相当于一本备忘录,可对之前的工作进行追溯,为当前的很多工作奠定良好的基础。比如,年底要评选最佳员工,这时便可查看之前的工作记录和每个人被评为“每日之星”、“每周之星”、“每月之星” 等获评情况,这时谁应该被评为最佳员工便心中有数了;再如,当故障再次发生,如何去处理,翻看一下以前的事故处理记录便知。

  班组对于企业犹如基石对于大厦,基石坚固不摧、大厦才能百年不倒,要把企业的安全管理工作搞好,必须首先从班组抓起。要把班组安全建设真正贯彻落实下去,安全管理台帐的建立健全必不可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