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建设优秀青年班组的启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20日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检修车间外线班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和公司一系列会议精神,以安全高效完成生产保障任务、争创标杆性班组为目标,以落实各级人员岗位责任制为核心,以完善班组各项规章制度为保证,以提升员工队伍素质为重点,不断完善班组管理运行机制,不断增强班组的执行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几年来,班组凭借“一流”的安全生产业绩、完善的班组管理制度和融洽和谐的工作氛围,以及全体班员团结互助的协作精神,先后荣获“青年文明号”、 “降本增效示范岗”、 “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荣誉称号,在班组建设工作中竖起了鲜艳的旗帜。  
外线班现有人员10人,其中35周岁以下职工8人,大专及以上学历者10人,35岁以下青工占全班总数的80%,全班平均年龄32岁,外线班是一个朝气蓬勃、高素质、高技能的团队,他们担负着全矿供电大动脉的运行维护、检修改造等工作。在班组建设工作中,我们以保证安全为基础,以节能降耗为重点,以提高人员技术能力和综合素质为抓手,认真做好以下班组建设各项工作。
一、 强化安全夯实根基。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基础。集控二班在安全工作中牢固树立“安全管理制度化、安全活动具体化、作业过程标准化、作业行为规范化”的管理标准,强化“严、细、慎、实”工作作风。首先,班组紧密结合气候特点和事故发生的一般规律,对不同季节和作业过程的不同阶段容易发生的不安全事件,制定详尽的预防措施,实现安全生产过程控制,将各种不安全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其次,通过开展安全和技术交底,不断落实各级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班组规定:任何操作单元班长、主值班员都要对操作人、监护人进行安全和技术交底,双方在操作票上分别签名后方可开始操作;再次,班组紧密结合国家“安全生产月”、我矿“隐患治理年”等活动,重新修订了班组缺陷管理制度,充分调动班组成员发现缺陷并配合检修处理的工作积极性。在上述措施的推动下,班组成员多次发现高大树枝影响供电的重大安全隐患,并及时进行了处理,各级领导的高度赞扬。充分体现了班组“超前防范、精细管理”理念在安全工作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二、集思广益降本增效。在夯实安全基础的同时,班组通过全员参与、集思广益,狠抓节能降耗工作。近几年,由于钢铁行业的低迷,我矿经营形势也非常困难,为了走出困境,矿部经过充分调研后,果断提出了以“节能降耗、降本增效”为核心的战略思想。为了将矿部的降本增效的思想落在实处,外线班大胆创新,充分发挥全班人员的智慧,矿区6KV选I线的改造,选取4棵杆型相同而且使用寿命长的水泥杆,以市场价格计算可节约资金8000元;架空线路使用的导线使用以前所剩的废线缆头,凑够线路使用的钢芯铝绞线300多米,节约资金4500元;矿区6kv选II线改造,决定把选I线淘汰下的铜电缆用在选II线上,经过打压试验,重新制作电缆头,保证能够满足安全供电,节约资金约13.2万元;选I线上T接热电厂支线改造,两面高压开关柜使用井下淘汰的,经过试验调校方能投入生产,节约资金12.4万元;更换矿区部分路灯,新换路灯24盏,灯杆15根。更换后比以前亮度提高,而且节能,新灯杆更安全。给夜晚上下班人员提供了安全保障,并每年节约电费1.2万元;外线班成立了专门树木清障工作组,走村串巷与高杆植物业主沟通树木“黑点”清障事宜,消除了输电线路的安全隐患,畅通电力供应,处理树木可节约赔偿款3万多元。在此过程中班组涌现出了一大批节能降耗方面的标兵和技术能手,其中副班长同志荣获“集团降本增效先进个人”称号。
三、狠抓培训提升素质。创建“学习型班组”,培养“知识型员工”是新时期企业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也是全面提升班组成员业务技能和综合素质的唯一途径。外线班副班长认为:员工技术业务素质是确保班组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保证,只有狠抓全员业务技能培训才能使班组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培训工作必须因地制宜,结合实际,常抓不懈,确保实效。为此,班组结合矿团委开展的名师带徒活动,鼓励班员交叉学习,互授经验,形成“人人有师傅,个个带徒弟”的局面,使“传、帮、带”优良传统发扬光大。并通过实行岗位动态管理、定期抽考、技术讲课、事故演习等多种培训形式增强班组业务技能培训效果。
   四、人性化管理凝聚人心。思想政治工作是推动班组民主管理和精神文明建设、构建和谐团队的重要保证,也是全面提高班组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调动员工积极性和创造性的有效途径。外线班在抓好安全与培训工作的同时,坚持班务公开和民主管理,通过建立员工个人档案、职工小家、工会小组、开展心理疏导等活动关心班员思想和家庭生活,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针对班组年轻人思想活跃,容易接受新生事物等特点,班组定期开展合理化建议征集,积极听取班员不同意见和心声,不断改进工作方式,让更多的人参与班组管理。在宣传企业文化建设中,班组以“打造企业百年资源蓝筹”的企业愿景凝聚员工,践行矿山核心价值观,鼓励班组成员自觉把个人愿景融入企业和班组、团队的使命中,培育员工共同价值理念和团队意识,构建和睦的人际关系平台,使班组成为员工团结友爱、和谐共事的温暖集体。
    企业的建设离不开班组的建设,建设一个优秀的青年班组对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我们通过一系列的做法,对外线进行打造、升级,现在已经成为一个标杆班组,青年安全生产的一个示范班组,他的建设必定为以后的班组建设起到一个示范的作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