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班组如何有效开展现场改善活动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04日

持久广泛地开展现场改善活动有助于提升班组的自我改善能力,培养员工自主改善的意识,养成改善的习惯,实现全员参与的自主改善。同时要善于利用激励机制,放大员工参与改善的成就感和自豪感,必要时候使用物质激励,充分调动员工改善的积极性,发挥个人创造力。通过全员参与改善,达到提高质量、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提高作业者技能的目的。并以此提升现场管理的水平。
        班组改善范围很广,重点针对于本工位,但又不局限与本工位,同时在解决问题时方法也比较灵活多变。班组长在班组改善活动开展时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不仅要积极提出合理可行的改善提案,起好带头作用,同时要善于调动、激发班组成员的改善热情,做好改善活动的宣传和说明工作。班组长应定期将优秀的改善活动和方案进行公示,既能起到表扬先进的效果,又能供其他员工参考学习。班组长在选择提案时切记不能选择题目太大、空洞无法解决的问题。
        班组长在确定改善提案,并整理分类后,交给部门领导进行审核确认。改善提案可以分为一般提案和重点提案:
        1.一般提案:单独一个部门就能解决且费用较低的提案属于一般提案,只需要经过该部门领导确认即可实施的提案;
        2.重点提案:需要两个或两个以上部门解决或需要投入费用数额较大且效果显著的属于重点提案,必须经过相关部门领导和更高级别领导共同确认的提案。
        改善提案提交后,经过专门部门或组织对提案进行登记后实施,实施完成后,由专门的部门或组织进行评分及等级评定,并给予相应奖励。专门的部门或组织需定期对提案清单及实施状况进行公示,并对提案者所在班组进行加分,作为班组考核的一个方面。
        “改善”强调全员参与、自主自发和永无止境,全体员工都应该积极参与到班组改善活动中来,善于观察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发掘每一个不起眼的改进机会,坚持持续改善的循环活动。通过“改进--维持--进一步改进”的循环,把事情做得越来越好。大体上,把事情做得更好有两种途径:一种是突破性的进展,即“创新”;另一种是逐步改进,即“改善”。对于企业来说,二者是缺一不可的。首先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改善”的意义,其次要关注良好企业文化的打造,建立科学合理的激励机制,引导并激励员工自主自发地参与到班组改善活动中来。
        班组的自主管理就是按照企业文化的要求,自觉地执行企业的规章制度,根据班组人力资源状况在班组内部制定出切合实际的办法,激发班组员工的积极性、荣誉感、创造性。在班组管理中,要切忌枯燥的说教,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用我们自己身边的事例或生动有趣的故事,通过像拉家常一样的方式,逐步的规范班组员工的日常行为,从而提高班组员工的素质,最终达到班组自主管理的目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