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如何培养班组成员的安全意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12日

 安全意识是安全工作的基础。班组要想保证安全生产,就需要多方面因素的支持作保证。在影响班组安全工作的诸多因素中,班组成员的安全意识最关键,其往往对班组成员的安全责任心与安全行为起着直接支配的作用。

    那么,何谓安全意识?

    所谓安全意识,指的就是班组成员在班组安全生产活动中对客观事物认识的一种反映,是班组成员在安全生产过程中所体现出来的一种主观能动反映。

    如何培养班组成员的安全意识?

    我们知道,班组安全文化是企业安全文化的落实点,是企业安全文化的集中体现,它是一种旨在实现人的安全价值观(保护人的身心健康、尊重人的生命)的文化,是班组安全形象的重要标志。要培养班组成员的安全意识,从企业方面来说,企业管理者就必须对安全文化建设有个正确的认识,其次就是从实际入手对基层班组成员实施安全教育,让班组成员充分认识安全文化的意义。

    1. 消除安全文化建设的认识误区

    通过调查发现,有一部分企业管理者对于安全文化建设存在如下两个误区:

    第一、认为没必要搞安全文化建设。

    有这种想法的企业管理者,往往是没有认清安全文化建设与安全管理之间的界限。他们认为,基层班组搞好安全管理就行了,进行安全文化建设是多此一举。

    其实,安全管理只是安全文化的一种表现形式,而不是纯粹的安全管理。企业班组的安全管理应该是有投入、有生产、有目标、有实践的生产经营活动的全过程。

    安全文化是安全管理的基础与背景,是安全管理的标识与折射。要知道,企业安全管理的哲学、企业全员的安全素质以及安全管理的伦理道德等等,都要用科学的安全文化来影响、培养与造就。所以,安全文化与安全管理是不可相互取代的,企业管理者认为班组搞好安全管理就可以忽视安全文化建设,或者搞好安全文化建设就可以放松安全管理的观点都是错误的。

    第二、认为班组本身就是事故多发地。

    班组管理者认为班组是生产一线,事故难免,因此对建设安全文化存在着畏难情绪。其实,这是不对的,所谓“事在人为”,我们看看成功企业班组的安全文化建设案例,也许就能明白。

    世界500强企业中的美国杜邦公司至如今已经走过200年的历史。杜邦CEO贺利得在庆祝企业200岁生日时接受采访透露,自己企业之所以长盛不衰,完全得益于其在生存发展的200年时间里,注重基层班组安全文化的建设,从而推动了班组的安全管理,减少了事故发生的概率,从而促进了企业的长治久安,和谐发展。

  杜邦将目标定为:一切事故、工伤、火灾和事故为零。杜邦的安全理念是:所有事故要做到事前预防;所有管理者要抓安全工作,对安全负责任;所有危害因素都要进行控制;具有安全工作意识是被雇用的一个必须条件;所有员工都要经过安全培训;管理层必须实施安全大检查……

    此外,杜邦的每个员工都是安全文化的直接建设者,每个成员都在安全生产中从小事入手,细节做起。例如:班组长在开任何一个会议前,第一句话往往都是:“在我们的会议开始前,大家先简述一下安全出口”。可以说,安全在杜邦已经成为习惯化、制度化的行为。企业安全规范中对员工在办公场所不准奔跑、走楼梯必须扶扶手等都有规定。

    由此可见,班组零事故是有可能做到的,好的安全习惯是可以养成的。

    2. 对班组成员实施安全教育

  班组没有先进的安全文化作为指导,安全生产工作就会迷失前进的方向,当然也就不可能搞好安全生产。

    在建设班组安全文化的过程中,安全宣传教育是其前提与先决条件。班组成员由于其岗位、职能、职责的特征,决定了其在安全生产活动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承担的重要责任。班组要实现安全生产,就要充分培养他们的安全意识,而安全教育是培养安全意识的根本手段。

    那么,如何对班组成员实施安全教育?

    第一、精心安排。

    班组安全教育应该带有明确的目的性,这是保障其有效的前提。那么,组织者在对班组成员实施安全教育前,就必须在对班组的安全现状有了一个较为深入的了解后,进行精心组织与安排。

    具体内容如下:

    组织者应精心选定具有安全教育意义且能调动班组成员学习兴趣的学习资料。此外,组织者自己也应该对学习内容有一个较深刻的理解,才能在学习过程中,摆出问题,引导班组成员进行分析与讨论。通过班组成员的分析和讨论,开拓班组成员的思路,加深班组成员对有关条款的理解。

    组织者要把握安全教育学习主题,随时启发和诱导班组成员,遇到与学习内容无关的话题,要及时将其引导到正题上来。当班组成员学习结束时,组织者应做好归纳总结工作,并用精练准确的语言将学习要点传授给班组成员。

    第二、结合实际。

  选择的安全教育课题要结合班组生产实际,相关班组成员的切身利益。只有这样,才能充分提高班组成员的兴趣,从而解决实际问题。

    安全教育要加强对班组成员进行安全责任教育,培养安全责任感,教育班组成员认清自己在班组安全生产中的地位与作用,才能增强他们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从而使他们克服自身不安全行为的能力得到不断增强。

    安全教育的讨论活动要以班组生产现场设备隐患以及班组成员行为着手。这是因为班组成员往往对身边的隐患有切身体会,对这类问题进行讨论不仅可以提高班组成员的安全意识,而且也有助于快捷有效地得出问题解决之法。

    安全教育要收到良好的效果,就必须根据现场的实际情况进行,做到有的放矢。例如,当作业方式改变时,要教育班组成员重点了解该作业方式的优缺点及作业中应该注意的事项,并让班组成员做出事故预想,才能实现有备无患。

    安全教育应以发生在班组成员身边的事故案例作教材。这是因为不管是什么事故,都会在一定程度上给个人和集体带来危害和损失,更容易让受教育者从中吸取到教训、引以为戒,从而达到警钟长鸣的效果。

    安全教育要重视制止班组成员不安全行为的教育。因为很多事故在发生之前,常常存在多次不安全行为的前兆。如果说事故的发生是露出海面的冰山的一角,那么不安全行为就是冰山的主体,所以安全教育应将将着眼点放在制止不安全行为教育上。因为只有杜绝不安全行为,才能实现对事故进行最大限度地控制与有效地预防。

    第三、形式多样。

    安全教育应不拘一格,因地制宜,采用多样形式,这样才能使教育方式更具新鲜感,更能调动班组成员学习的积极性。

     组织班组成员进行现场安全自查。积极组织和动员班组成员进行规范性的安全自查,以及时发现设备的不安全状态、环境的不安全因素或班组管理方面存在的缺陷,全面发现各种危险和隐患,达到明确行动,及时消除事故隐患的作用,从而增强班组成员防范事故的安全意识。

    开展反事故演习活动。班组地位的特殊性,要求班组成员必须具有正确判断和处理突发事故的能力,所以,反事故演习是安全教育的重要课题。开展反事故演习活动,能够全面提高班组成员分析、判断以及处理事故的能力,确保设备安全与稳定地运行。

    举办安全知识竞赛。举办安全知识竞赛既是提高班组成员的安全素质的手段,也是班组成员相互交流与相互学习的过程,是营造班组安全文化氛围的重要方法。

    开办安全知识讲座,向班组成员讲解安全基础知识,帮助他们解决标准化操作与反习惯性违章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减少误操作,不断提高班组成员预防事故的能力。

  当然,安全教育的形式并不仅有上述这几种,举行安全展览、播放安全录像等也都是很好的安全教育形式,各班组可以结合自己班组的实际情况灵活选择,最终达到班组成员通过安全学习提升安全意识的目的。

    综上所述,培养班组成员安全意识,消除企业管理者安全文化建设的误区是前提,对班组成员实施安全教育是根本。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