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班组安全文明生产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20日

一、 目的
        确保在生产过程中的人员、设备、物料、工作环境等处于安全有序的受控状态。消除不安全隐患,保护员工在生产过程中的生命财产安全,保证产品质量,实现安全文明生产。
        二、适用范围
        本制度适用于本单位各班组安全文明生产的管理。 
        三、职责
        各班长是班组现场安全文明生产的第一责任人,负责本班组安全文明生产的管理。
        四、管理要求
        1、安全文明生产教育
        (1)安全文明生产教育是帮助职工正确地认识和掌握安全知识,遵守操作规程,提高生产技术水平,加强警惕性,保证实现安全文明生产的重要工作。
        (2)职工安全文明教育,包括:
        1)各种工艺及设备安全操作;
        2)遵守劳动纪律;
        (3)对新工进行安全教育,包括:
        1)学习安全生产常识,煤矿安全规程等;
        2)讲解本单位安全生产情况;
        3)进行安全注意事项、文明生产、遵守劳动纪律、设备操作和正确使用劳动用品等方面的教育;讲解班组安全生产情况、安全操作规程和操作方法等。
        (4)本单位所有职工均需进行安全教育,各班组员工都应经常进行有关煤矿政策、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安全生产及先进经验的学习。
        (5)对采煤机司机、掘进机司机、爆破工等特殊工种必须进行专业培训,经上级有关部门考试合格后颁发操作证方允许上岗。
        (6)安全文明生产的培训由安全副职,技术副职负责。
        2、安全文明生产规定
        (1)井下作业职工着装符合安全规程及公司要求,带安全帽、自救器、矿灯、持证上岗;严禁穿化纤衣服,严禁携带烟火,下井前严禁喝酒。
        (2)员工必须遵守劳动纪律,工作过程中不打闹,不擅自离岗串岗,不做与本职工作无关的事情。
        (3)操作人员必须熟悉设备性能、工艺要求和操作规程,并严格执行,严禁违章操作,防止设备安全事故,消除生产隐患。主要设备实行专人操作,不得擅自动用他人负责的设备。
        (4)各巷道内无淤泥、无积水、无杂物;管路无煤尘。
        (5)物料码放整齐并悬挂物料管理牌。
        (6)无积压矿车,设备等存放;备用设备摆放整齐,保持干净。
        (7)轨道铺设符合要求,煤(矸)不超过轨枕上平面。
        (8)电缆吊挂符合规程要求,管路风筒吊挂平直。
        (9)井上、下各种安全防护装置和防火设备设施,应定期检查其有效性,任何人不得拆除和挪用。
        (10)采煤机司机、掘进机司机、爆破工等特殊工种工作岗位的人员必须持证上岗,确保操作的安全。
        (11)做好现场交接班工作,保持现场资料完整,认真做好各班生产记录。
        (12)如果发生安全事故,现场班长必须立即向矿调度室报告,并采取必要的防护或救助措施,将事故产生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
        (13)井上库房要做好定置管理工作,保证设备、材料的正常支出使用;做好防火、防爆等工作。
        3、安全文明生产检查
        (1)每周检查一次,并给予限期整改书。检查事项包括:
        1)检查安全隐患情况:对生产现场、生产设备、电器进行检查,及时排除事故隐。
        2)检查现场环境情况;对生产现场的文明生产情况进行检查。
        3)检查遵章作业情况。对于违章作业,不按规定佩戴劳动保护用品者,除进行教育外,还应给予经济处罚。
        (2)凡发现事故或隐患者,实行“三不放过”:原因未查清不放过;职工未受到教育不放过;未落实预防纠正措施不放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