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班组隐患排查与治理制度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20日

一、目的和任务:
        ⑴及时发现隐患,及时整改,杜绝重大事故发生。
        ⑵发现和查明各种危险和隐患,督促整改,监督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和消防安全管理制度的实施,制止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劳动纪律的现象。
        ⑶各项安全检查,要做到边检查边整改,及时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
        二、定期性安全检查
        单位每周组织一次综合性安全大检查,由本单位管技人员、各班组负责人参加。检查内容包括:安全管理制度的执行情况、现场环境状况、安全警示标志、安全设施和消防设施的完好情况、各岗位员工规范标准操作情况、机电设备和各岗位机械设备的完好情况、井上库房防火、防盗情况和现场隐患的整改落实情况等。
        三、专业性安全检查
        由本单位各专业副职负责,每周一次,对顶板、运输、机电、一通三防等方面进行专业检查。
        四、季节性安全检查
        根据矿有关部署,本单位由安全副职带领各班组负责人进行排查:
        ⑴春季:井上库房以防火、防雷为重点。检查消防器材的完好有效性、各安全设施和防雷的完好状况。
        ⑵夏季:以防暑降温为重点。每天班前会做好员工身体状态、精神状态确认。
        五、节假日安全检查
        ⑴每年春节、清明、“五· 一”、“十·一”放假,由单位党、政正职带队,各专业副职,各班组负责人参加,对井下末一班安全状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
        ⑵检查内容:工作面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各机电设备打零位情况,库房封库情况等。
        六、安全检查结果的处理
        ⑴各类安全检查后,由安全副职负责检查结果汇总。
        ⑵及时安排整改方案,由安全副职负责保存检查记录结果。
        七、安全隐患整改规定
        ⑴各班组负责人必须执行班中巡回检查制,发现问题要及时上报,并做好记录。
        ⑵各班组负责人在作业期间要时刻注意安全状况,发现问题能立即处理的要立即处理,不能处理的要立即汇报单位值班室。
        ⑶凡安全管理科、单位下发的隐患整改通知书,各班组必须按照限定时间按时完成。如果存在困难需要延时完成,写出书面申请,由领导同意签字后,备好案。
        ⑷对安全隐患不积极主动及时整改的要进行经济处罚,情节严重的给予行政处分,造成重大事故的追究其刑事责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