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精益化在基层区队班组安全管理中的应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20日

哈拉沟煤矿连采一队坚持贯彻“精益化”管理与建设,积极借鉴兄弟煤矿区队有关精益化管理的经验,并将其运用到基层班组安全管理中。通过精益化活动的开展,区队基层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较好地促进了新一季的安全生产。
        一、班组精益化管理的基本内容
        班组精益化管理以班组为经济核算单位和管理实体,由区队对班组进行日考核,以精益化及规范化管理为主要考核内容,以闭环考核为手段,充分发挥班组管理主体的主观能动性。通过事前制定标准、事中过程控制、事后评价考核,实现班组管理建设精益化及规范化。具体应做好八个精益规范化建设,即:制度建设精益规范化、作业流程精益规范化、安全质量精益规范化、安全教育精益规范化、班组长管理精益规范化、民主管理精益规范化、员工管理精益规范化、考核评比精益规范化。
        (一)管理制度精益规范化
        将班组规章制度汇编成册,具体包括以下基本制度:1、班组安全生产责任制度;2、班组安全管理目标制度;3、班组安全奖惩制度;4、班组安全检查制度;5、班组安全活动制度;6、安全教育培训制度;7、班组现场交接班制度;8、班组质量验收制度。要求班组必须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切合实际,并保证严格落实。
        (二)作业流程精益规范化
        严格按照“一班、两会、两交接、三汇报、多巡查”的要求执行。“1、班前会(由区队值班人员主持召开,带班队干及班长必须参加,重点安排当班工作任务、安全注意事项及需要整改的安全隐患,并开展安全宣誓,集体列队入井,)→2、现场接班(由跟班队长及带班班长现场全面进行交接,交接隐患整改落实情况、当班存在问题及下班应注意的安全事项,做好记录)→3、开工检查汇报(检查是否存在隐蔽的隐患、各类安全设施是否齐全可靠、风水电及设备是否正常,并向值班人员汇报)→4、生产前安排(班长现场分别布置工作任务、安全质量及隐患的整改落实,要安排有记录、有落实责任人)→5、班中巡查(班长走动式管理,每班巡查不少于三次,有异常情况需严格向上级汇报)→6、班中汇报(汇报不少于三次,严格按照开工后、交班前1小时及班中汇报,特殊情况及时汇报)→7、收工清理(清查人数、工具,清理卫生,未经班长同意任何人严禁串岗及脱岗)→8、现场验收讲评会(由跟班区长负责组织有关人员验收,现场讲评当班工程质量、任务完成情况,指出工作不足并督促整改)→9、班后会(由班长向区队值班人员汇报工程进度、质量、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的办法)→10、现场交班(带班队干及当班班长与下一班带班队干及班长交接好隐患处理情况,填好交接班记录)。
        图1.连采一队标准化作业流程试卷
        (三)安全质量精益规范化
         “公平、公正、合理”的原则,指定班长作为班组经营承包的第一责任人,将安全责任、生产任务、经营指标层层分解,形成班组经济考核实体,坚持按劳分配、奖优罚劣的原则,将各项经济指标落实兑现到班组和个人。
        安全:杜绝人身事故、非人身事故,保证生产正常进行,本班无“违章”、无安全隐患。
        质量:工程质量班班验收,杜绝不合格工程,月度验收工程质量优良率不得低于80%;文明生产达到管理要求。
        (四)安全教育精益规范化
        各单位要将班组的学习培训作为一项重要的考核内容认真抓好。推行学习“日清日高”制度,坚持开展做好两日一题、每月一考制度、每周一个学习日、班前会“三个十分钟”、安全宣誓四项活动以及每月举行的全员积分培训制度。坚持以师带徒制度,签订一对一师徒合同,实行师徒联保,对优秀师徒给予适当奖励。签订安全联保互保责任书,做到“三不伤害”,身边“三无”。开展岗位练兵和技术比武活动,达到切实提高员工操作技能的目的。
        实行“安全不放心人”排查预警制度,建立班组员工跟踪档案,对本班员工的生理状况、心理情绪、文化水平、学习受训、遵章守纪等情况进行积分考核,发现异常,及时进行教育谈心。班组员工达到“五好”条件(思想素质好、安全素质好、文化素质好、技术素质好、身体素质好)。
        图2.连采一队班组安全活动培训记录
        (五)民主建设精益规范化
        连采一队在会议室公开栏上设立了班务公开栏,公布班组及员工得分、收入及奖惩情况;该公开栏里记录了当班每一名员工工作得分情况及奖励罚款明细,悬挂在会议室,以便员工随时查询自己的公分及奖罚情况。月末还会根据实际制定“先进班组”、“优秀班组长”、“优秀员工”月度考核评比办法,进行表彰奖励。
        图3.连采一队工分统计表及星级员工展示台
        (六)班组长管理精益规范化
        班组长作为本班的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要认真执行《班组长管理办法》的具体规定,抓好本班安全生产、任务完成,及时排除各种事故隐患,调动每个成员工作积极性。落实本班组的安全责任制,严格执行好安全质量评述、安全质量班评估及班组安全排查治理制度。班组长在生产危及人身安全时,有权拒绝施工,拒绝任何人违章指挥,组织职工迅速撤除至安全地点。班组长积极为区队安全生产出谋划策,每月至少提一条改进安全管理和提高工程质量的合理化建议,同时本安系统里每月至少录五条隐患情况。区队对班组长进行工作绩效考核,赋予班组长三项权利,班组长享有工作布置权、经济分配权和员工调整权。班组长本人月度内杜绝“三违”现象,班组“三违”指标低于控制线的,班组长将有权参与本月度及该年度的优秀班组长评选工作。
        图4.连采一队班组长考核明细及得分明细表
        (七)员工管理精益规范化
        按照精益化工作标准体系,抓好员工6S考核、主动式管理方法等,并与每位的员工收入挂钩。班长要认真逐条对照6S行为规范对员工考核,保证生产作业中,严格执行操作标准,不出现违章违纪现象,实现安全无事故。
        图5.连采一队6S管理具体实施措施
        图6.连采一队积分培训全员考试试卷
        (八)考核评比精益规范化
        严格执行《班组建设考核标准》,根据员工本月度的工作情况及安全、培训等各方面的表现进行公开、公正、公平的考核,其中主要是两表闭环及一板考核。
        两表闭环考核:
        A表:即班组考核日报表。每班由带班队干、当班班长、兼职安监员按照班组建设录入系统的标准,对当班的工作任务完成情况和员工表现进行写实录入;
        B表:即班组综合考核汇总表。每个月末由班组建设员将A表进行汇总并打印公开,作为班组当月工资的考核依据。
        一板:区队考核看板。用于公开班组考核标准、两表(两卡)得分情况和评选“优秀班组”及“优秀员工”考核结果,确保公开公正、监督到位。
        图7.连采一队八型班组考核明细公示表
        二、活动开展保障措施
        1、成立综合考核小组,队干及班组长负责日常工作和监督考核,班组建设员负责各类表格的收发及统计工作。务必全力以赴地按照班组规范化标准开展好相关活动,做好充分准备工作。
        2、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真正把活动快速、高效的开展起来。实行班组规范化管理,是深化“精益化管理”的又一重大举措,要深刻认识重要性和必要性,认真组织、精心操作,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确保收到成效。对行动迟缓、推行不力、要求不严、效果不好的班组和个人实行责任追究。
        3、加大宣传,强势灌输。利用各种形式宣传精益化管理的内容和实施办法,将精益化渗透到每个员工的心中,形成一种价值认同感和凝聚力,为精益化管理活动扎实有效的开展奠定基础。
        4、实施队干包挂班组管理制度,明确精益化管理活动的督导责任。为保证活动在每个班组全面深入的开展,队干对该活动实施包挂制度,包挂精益化的好坏,直接与队干的经济收入挂钩,对精益规范化建设活动开展好的给予一定的奖励,建设效果差的给予处罚。
        5、搞好总结评比,不断提高规范化班组建设水平。区队将在班组精益规范化建设的各个阶段,会进行不断的总结和完善,对建设活动中表现突出的班组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并及时将好的经验做法逐步推广;同时对活动各阶段的开展情况进行及时通报。
        三、活动开展的具体体会
        1、通过实施班组精益规范化管理,促进了基层班组的安全质量管理水平稳步提升。同时也使我们进一步认识了精益化管理,它不仅是一种理论,而且更是一种理念、意识,在规范区队班组安全管理中,就应把这种理念、意识贯穿到基层安全生产管理实践中去,通过完善的制度、人性化的管理,促进班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2、班组精益规范化管理中突出了一个“精”字。精即细,所谓“细节决定成败”,只有最基层的员工才最了解最细微的管理环节,也只有最基层的员工的“精益”才是真正的精益。所以不管是制度的最初制定,还是最终的执行,都应该是自下而上开成的一个完整体系,这样才能调动基层员工的积极性、发挥其主动性。这样用员工认可的管理制度、行为规范约束自己的管理和工作行为,使每一位员工都能认识到自己身边无小事,事事都能从点滴做起,消除安全生产管理过程中各种漏洞,实现企业安全效益最大化。
        3、班组精益规范化管理必须用“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为指导。人是团队中唯一的具有能动性和创造性的主题因素,以人为本的管理,要求确立员工在管理中的主导地位,并围绕调动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去组织一切管理活动,最大限度地发挥员工的能动性,全方位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从而实现“人人都管事,事事有人管”。
        4、班组精益规范化管理的实施一方面提高了管理标准,另一方面也给班组管理带来很多复杂的具体工作。这就带来一个问题,就是“如何解决两方面的矛盾”。我们通过实践摸索,认为应注意做到如下几点:一是要注重管理的有效性,看各种制度以及各种表是否符合实际工作的需要,是否在安全生产管理在发挥作用;二是建立相应的班组激励机制,可以归结为政治上给荣誉、发展上给机会、经济上给待遇,通过机制提高员工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三是班组管理需要坚持科学发展,对不同类型的班组采取不同的指导方式,设立不同的要求标准,同时要不断创新,针对班组管理中出现的新情况,采取新的、更有效的应对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