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基层班组如何做好安全工作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15日

“安全工作”是一个悲喜相关的双面词。“安全为天”、“安全第一”、“高高兴兴上班来,平平安安回家去”等等标语、口号,显示着从业人员对安全工作的态度,昭示着“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做好安全工作是家庭幸福的需要,是企业永序经营的根基,是社会和谐的要求,这么多的夙愿,特别是各级主管部门不断强化安全检查,完善安全生产的各项制度的大环境下,仍然在我们的生产活动过程中频繁发生安全事故,说明基层的安全管理工作存在问题,有漏洞。
作为基层的班组长,如何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如何更好地做好安全工作,避免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下面就我个人如何开展班组安全工作做以下陈述:
(落实责任制的意义)
安全生产责任制是落实安全生产方针的根本。它可以激发广大干部、职工的安全生产积极性。保证安全生产方针得到切实的贯彻执行。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如果层层都有安全制度并担负应有的负责,人人安全操作,那么,整体生产系统就会顺利地、正常地循环,安全工作方针也就得到了落实,反之,落实安全工作方针就会成为一句空话。
(落实责任制中的亮点、好的做法)
思想认识到位,安全管理到位,检查到位,责任追究到位。安全生产能不能搞好,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一把手”对安全生产的认识程度,认识有多高,安全就有多高;班组长要充分发挥“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管理思路,针对本班组安全工作的基点、重点、难点和支点,亲自召开各种形式的安全会议,布置安全工作;切实做到“一班三检”,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要抓住不放,一抓到底;凡发生各类安全事故,要按照“四不放过”的原则,做到对号入座,一视同仁,严格追究责任,把责任制落到实处。
(结合班组实际,具体做法)
1、日常倒班,做好班前五分钟的交底工作。
作为组长,每天提前到厂,了解上个班的安全生产情况,做到心中有数,然后参加交接班,之后对本班人员进行班前五分钟交底,交接班内容包括上班的生产情况、设备的运行情况、隐患排查情况等情况,接班人员认真领会,做到各种情况明了,然后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安排本班工作。
2、以身作则,做好安全工作。
“己身正,不令则行;己身不正,虽令不行”,作为班组长,安全工作的一线管理者,必须起到带头作用,然后开展工作。从劳保穿戴开始,检查提醒每位岗位工人的安全事项,重点岗位重点交代,重点检查。班组的作业环境差,粉尘含量高,那么,日常安全检查的重点就是作业人员的防尘口罩佩戴和收尘设施运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确保安全生产以人为本的执行,只有做好人的不安全行为的排查,才能有效的做好其他安全工作。
3、做好作业前的风险评价,制定好防范措施是做好安全工作的重点。
班组每一项作业活动前,首先对作业活动进行安全风险评价,根据相应的安全等级做好安排,然后,汇同检修、电工一起碰头,针对作业活动制定作业程序和每个作业环节的安全防范措施。如更换电机,作业前断电,岗位人员、电工、检修三方挂牌,开始拆卸电机作业,完毕后,三方摘牌送电。现场监护人员按要求检查,作业人员按标准执行,严格执行挂牌确认制,这是做好安全工作的关键。
4、做好婆婆嘴的角色,利用好每周的班组安全活动。
安全工作系统庞大,工作繁琐,涉及到作业活动的方方面面,除了要求管理人员对安全知识全面了解外,还必须针对安全方面涉及的人和物常叨叨、时时讲、处处讲,让每个岗位人员真真做到、做好安全防护。班前讲安全注意事项,班中查安全,人的行为,设备的状态,班后总结安全。特别是利用每周的班组安全活动,学习安全知识,总结事故教训,交流安全生产过程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让每个人明白和熟悉各项工作的安全防护措施,通过勤叨叨,常叨叨,刚柔并济,奖罚分明的管理方法,将安全生产中的注意事项传递给每位职工是做好安全工作的有效手段。
(今后落实责任制中的想法和建议)
1、倡导“爱岗敬业、团结合作、奉献负责”的工作态度。安全生产,人人有责。只有企业的每一位职工都热爱企业,抱着“爱岗敬业、团结合作、积极主动、奉献负责”的态度,才能实现企业的安全生产。
2、建立“遵章光荣、三违可耻”的安全道德规范。创建安全合格班组,每一个人都担有责任,一个人发生“三违”行为就会影响到整个班组的荣誉。“违章指挥、违章作业、违反规章制度和劳动纪律”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因此,“三违”行为应受到大家的唾弃。
3、安全工作从实际出发,钢柔并济,恩威兼施(口述);
总之,做好安全工作需要每名从业者从思想上认识到安全生产工作的对自己、家庭、企业的重要性,要求管理人员以身作则,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知识,强管理,严要求,上下同心,齐抓共管,安全工作一定能做的更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