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班组是安全生产的基石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15日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是企业安全生产的前沿阵地。班组安全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在我们实际工作中,对于安全而言,只有起点而没有终点,抓好班组建设,是保证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关键。企业的班组管理具有多样性,随着班组的工作性质不同,管理方式也就有所不同,但班组管理的目的是一致的,那就是:确保安全、文明生产,达到经济效益最大化。那么,如何抓好班组的安全管理,以下为本人的一点粗浅见解。
        一是以人为本,强化员工的安全意识,提高班组人员的安全素质。我们必须要坚持对班组人员进行安全轮训、考试、考核,对考试不合格者进行离岗培训;坚持举办不同形式的安全知识竞赛、安全演讲比赛等;坚持发动职工踊跃为企业主办的报纸投递安全稿件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在板报中广泛宣传安全常识,结合企业员工年轻化、大力开展青安岗活动。
        二是严格执行作业指导书,积极推进标准化作业,全面推行科学化安全管理。社会在进步、企业在发展,工艺设备也在不断的改进和完善。这就要求我们不能因循守旧,必须根据工艺设备的变化不断完善和改进有关的规章制度,制定出合理规范的操作程序,建立健全各类安全规章制度,包括班组安全台帐、企业典型事故案例等。使企业员工系统地掌握安全操作、安全技能、安全知识、典型事故案例等多方面的知识,从而提高企业员工的安全意识和对安全重要性的认识。
        三是抓好现场的查隐患、抓整改的工作。隐患分为两类:一类是现场的设备、安全设施,环境存在的看得见、摸得着的隐患,这需要我们发动班组人员去查、去落实、去整改,确保生产人身、安全运行;另一类是人的思想隐患,这类隐患是属安全隐患的大敌,解决的办法就是增强人的安全意识,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对于屡教不改者严格考核,辅之以思想工作,使其轻装上阵。
        四是大力推行安全责任连带制,班组是企业的基石,如果班组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那么这个企业的安全工作就无法开展下去。“安全责任连带制”系指一个有违章行为,不但处罚违章者本人及互保对子,而且在场的人员及其班长也要负连带责任。这样不仅使班组成员在作业时相互关心、相互提醒、相互监督,隐患早发现、事故先预防,而且也增进了团结友爱、增强了凝聚力和亲和力,对班组的各项工作也是极大的促进,进一步对企业的各项工作也起到促进作用。
        五是加强班组长的带头作用。班组长是生产这块“前沿阵地”上的“兵头将尾”,既是生产现场的直接指挥者,又是各项安全指令的具体实施者。“火车跑的快,全靠车头带”,因此,他们在安全生产中的责任十分重大,其安全生产意识如何,直接影响整个班组的安全生产。可以说,班组长对于整个班组的安全生产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所以,必须充分发挥班组长的带头作用,从而促进班组的安全工作。
        六是加强班组人员的协作精神。要搞好班组的安全生产,班组团队协作精神十分重要。发挥好班组的团队协作精神,就要发挥好班组每个成员的作用,突出人人有责任、人人有义务安全监督的职能,通过监督,发现偏差,将不符合安全的行为改正过来。
        安全工作千头万绪。我们要把责任落实到每个人头上,使人人感觉到自己的责任。只要做到人人履责,那就能为我们的企业和个人创造一个安全的工作环境,为社会和谐、家庭幸福作出切切实实的贡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