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班组管理的建议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15日

变电部属下的班组是供电企业最基层的班组,是供电企业各项生产任务、管理活动的落实和完成单位。因此,班组建设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企业的整体经济效益、社会形象、发展和建设。就变电部而言,如果每个检修与运行的班组都能遵章守纪,严格管理实现安全运行和优质服务,那么企业的安全供电就有保障,技改工程就能顺利开展,经济效益就会不断增长。我根据工作经验提出三点建议:
一、完善制度是班组建设的保障
  制度是保证任务完成和安全生产的有效保障,没有严肃的纪律和严格的制度,搞好班组建设则是一句空话。只有用纪律、制度、标准来规范班组以及每个员工的行为;规范班组的工作程序、工作质量,才能使工作程序最佳化、工作质量最优化、工作效益最大化。
  1、严肃纪律。在班组建设中,强化纪律教育是十分重要的,要使班组每一个员工都能自觉遵守劳动纪律、学习纪律、安全纪律,做到有令即行,有禁即止。同时对漠视和违反纪律的行为不姑息,给予必要的批评和处罚,这样班组管理和建设才能有基本保障,才能顺利进行各项生产和经营活动。
  2、企业要结合班组工作实际,制定和完善《班组管理标准》和有关的各项规章制度。并且要组织全体员工学习领会,在工作和各项活动中严格执行。对各岗位各工作程序、质量和时间要求明确到人;对班组基础管理、原始记录、技术资料等要进行分级、分类定人管理。
  3、班组的各项工作应努力做到程序化、规范化、科学化。班组员工必须按照技术标准、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进行操作。做到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据可查;凡事有人监督;凡事有人负责。从而使班组的现场工作和基础管理规范有序、安全高效。
二、深化人力资源管理是班组建设的关键
    电力企业已经意识到,只有掌握技术和拥有人才才是真正的优势,怎样才能把每个人的智能和潜力有效发挥出来,这是班组管理的关键所在。因此,人才的资源开发和使用将是电力企业目前乃至今后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的一项十分重要的战略任务。
1、班长在班组工作中技术的影响和榜样的力量是十分重要的,班长要当好一面“镜子”,班长工作能力大小和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班组各项管理的水平,决定着班组的工作成效。作为班组的带头人不但要业务技术精通,而且要有较高的政治思想素质;不但事事要以身作则,带头苦干实干,而且也要具备较好的组织协调能力。
2、要不断加强业务技能培训,提高员工综合素质。没有过硬本领的员工不是好员工,没有过硬素质的班组不是好班组。因此把班组的员工培训工作抓好抓实是人本管理的重要环节。一方面要采取“送出去请进来”的方法,即输送员工参加省公司或市公司举办的各类岗位技能培训班,或者请专业技术人员、技师到班组来讲课和辅导。另一方面亦可以利用工余时间组织员工学习业务知识或进行岗位技能练兵。注重在干中学、实践中练;通过理论联系实际,多方式多渠道的培训学习,不断提高员工的业务技术水平、实践操作能力,使班组每个员工都能适应日益发展的新设备、新技术、新方法、新要求的需要。
    三、安全生产是班组建设的最重要环节
班组是落实安全生产的最基层的生产组织,只有班组保障了安全,才能保障企业的安全生产,搞好班组的安全管理是实现企业安全目标的关键,只有抓好班组的安全管理,确保人身和设备的安全,才会有全局的安全生产。我根据现场工作的实际经验,谈谈班组安全管理的认识、体会和建议。班组安全管理重在“以人为本”,并认真地、有针对性地开展班组建设各项活动,以活动抓管理,以管理抓安全,才能使班组的安全管理工作得以有效开展。
1、班组长是班组的核心。负责组织班组的全面工作,是班组的安全第一责任人,班组长的素质决定了班组的管理水平,其一举一动,对全班每一个人都产生直接影响。如果班组长能加强自身建设,为人正直,办事公正,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能明辩是非并能采纳他人的合理意见,能充分调动班组每个成员的积极性,发挥各自的技术特长,狠抓违章、违纪,严守规程、制度,为全班做出好的榜样,那么,“强将手下无弱兵”,这个班组肯定是一个思想作风优良、安全基础过硬的班组。
    2、班组长应能正确地理解并严格执行上级管理部门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安全措施,按照所签订的安全生产责任书,把班组的安全生产目标真正地落实分解到班员,组织制定符合本班组实际的、具有可行性的班组经济责任考核奖惩制度并严格执行,把所有的规章制度真正执行到位,而不能走形式、走过场、应付上级领导,针对一些小的违章要引起重视,不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要真正做到“有功必奖”、“违章必罚”,以制度与考核的约束来开展安全管理,做到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在班组考核奖惩上,要克服人情观念,坚持一律平等的原则,发生事故一律按“三不放过”的原则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