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建设“五结合”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27日

  这5 个结合可操作性强、易被工人接受,因此值得推行。

  (1)班组安全建设和安全生产竞赛相结合抓班组安全建设,就是要提高班组职工的“自保、互保”能力,确保安全生产。搞安全生产竞赛,激励职工学好安全知识,遵守安全制度,狠反“三违”现象,力创“两无”(无重大伤亡事故,无重大责任事故),促进班组安全建设。两者互为补充,结合起来是一种资源整合,为安全生产注入强大的生命力。

  (2)班组安全建设和经济责任制相结合在班组安全建设中,把执行安全规章制度、执行安全操作规程的好坏同职工的工资、奖金挂钩,并且严格进行安全考核,做到奖罚分明、一视同仁。这样,职工都能自觉地维护安全生产的大好局面,班组安全生产的基础就扎实了。

  (3)班组安全建设和现代科学管理相结合在班组安全建设中,要推广应用“安全系统工程”、“人机工程学”、“危险性预先分析”、“安全心理学”等科学管理方法,并且联系本班组、本岗位、本工种的实际,对可能发生的事故进行预想、预防、预控。熟练使用“安全检查表”,加强作业、操作前的检查、确认工作,及时发现消除事故隐患,使班组达到本质安全。

  (4)班组安全建设和标准化作业相结合在班组安全建设中,推行安全标准化作业,不仅可以提高劳动生产率,而且可以使班组的各项工作按程序走、照标准干、依规矩办,标准化规范了人的行为,控制了人的“自由度”,减少了习惯性违章,从而预防了事故的发生。

  (5)班组安全建设和企业工作目标相结合传统的安全管理工作无明确的指标和具体量化的考核指标,班组也无法对职工的安全状况进行定量的评价。现代安全管理引入了目标管理,把传统的安全管理经验融入现代安全管理目标体系,并把这个目标体系按班组、岗位不同分成若干子目标,落实到每一个基层、每一个职工,做到“千斤重担肩上挑,人人头上有指标”。这样就可提出定性、定量的目标要求,促使班组的安全生产工作人人把关、时时注意、综合控制、全员治理、各负其责、各到其位,使生产始终处于有序、安稳、可控之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