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加强班组现场安全管理是防止事故的有效途径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27日

 加强班组现场安全管理是减少“三违”、防止事故的有效途径。据统计,煤矿生产安全事故多数是由“三违”造成的。有效遏制和减少事故发生,必须落实班组长、职工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充分发挥班组安全生产第一道防线的作用,减少和杜绝“三违”,为实现安全生产目标提供重要保障。

  要严格落实班前会制度。把开好班前会作为加强现场管理的第一道程序,结合上一班作业现场存在的问题,针对每个环节、每个岗位,布置好当班安全生产及各岗位应协调处理的事项。明确工作中注意的问题,识别不安全因素,落实相应的防范措施,做到安全注意事项不讲明不下井、责任不明确不下井。

  要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特殊岗位严格执行相关规定,除带班人员、要害岗位人员必须在现场交接班以外,严禁其他人员现场交接班;要填写好交接班日志,必须把相关安全生产原始记录一一交接清楚,防止问题不明、措施不当而危及安全生产。

  要充分发挥班组安全生产群众监督员的作用。明确职责,坚持把查找隐患、制止“三违”作为安全生产群众监督员工作的重中之重,做到班组长不违章指挥、班组成员不违章作业、所有人员不违反劳动纪律。对“三违”现象要当作事故进行分析处理,做到治之于未现、防患于未然。加强现场监督检查,严格监督落实现场安全技术操作规程,严格监督按批准的技术措施进行施工或生产,严禁违规作业。

  要推行班组安全生产风险预控管理。在危险源辨识、风险评估的基础上,制定各岗位、各工种的安全工作程序和工作标准,实行风险超前预控,提高职工对生产作业中出现的各种不安全因素的认知和防范能力。

  要搞好班组安全质量标准化动态达标。认真开展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推行作业现场精细化管理,坚持文明生产;每班要对作业现场工程质量、岗位工作质量进行验收和评估,实现动态达标,积极创建安全精品工程。

  要加强班组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抓好事故隐患排查,实行班组隐患分级管理,落实治理责任。对生产作业现场、安全生产设备及各系统进行定时、定点、定路线、定项目巡回检查,及时排查治理现场事故隐患,隐患没有排除班组长不得组织生产;对限期治理的事故隐患,要严格落实现场防范措施;遇到重大险情要及时报告矿生产调度室,并有序组织人员及时撤离现场,避免事态扩大。

  要认真落实班组安全生产权益。班组长对现场作业条件的变化情况,有安全生产决策权和组织指挥权;有检查职工安全作业情况、抵制上级违章指挥权;有对作业现场工程质量、岗位工作质量进行安全评估验收权;在事故隐患没有排除或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时,有拒绝开工或停止生产权。

  总之,加强班组现场安全管理是强化煤矿安全基础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防止事故的有效途径。只有将煤矿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程、标准和相关规章制度落实到班组、体现在现场,不断加强班组现场管理、标准化建设,才能有效防止事故,夯实安全基础、创建本质安全型矿井,推进企业安全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