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班组安全管理也要防“跑冒滴漏”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27日

  油库设备的“跑、冒、滴、漏”能带来损耗、污染和隐患,轻者影响生产,重者引发事故。安全管理工作有时也存在 “跑、冒、滴、漏”现象,如果这些现象不能有效消除,班组的安全生产工作就难以得到可靠的保证。因此,班组安全管理也要防止“跑、冒、滴、漏”。

  一要防“跑”。日常管理中,一些班组安全会的内容常常“跑调”,召开的安全会成了例行的生产工作布置会,甚至有的员工把安全会作为几天不见的交流会、聊天会。安全会离开了安全这个主题,就不能够真正达到增强员工安全意识的目的。

  二要防“冒”。班组安全生产中,冒险和冒失的现象时有出现,员工对安全规章制度熟视无睹,明知不符合安全生产规程,却觉得无所谓,偏要去冒险蛮干,违章指挥,违章操作。不按安全规程操作的“冒失”行为,往往是造成责任事故的主要原因之一,也是班组习惯性违章操作的主要原因所在。

  三要防“滴”。日常管理工作中,部分班组的安全教育如同在下“毛毛雨”,系统性不强,针对性不强,宣传力度不够,学习内容较少,往往意义讲得多,安全规程谈得多,而安全案例分析得很少。一方面是缺乏利用自己身边事故案例进行安全教育的能力,另一方面就是基层安全管理人员存在奖多罚少的现象,班组长和组员没有安全压力和紧迫感,没有树立“没有安全的产量一吨不要,没有安全的进度一刻不抢,没有安全的效益一分不拿,没有安全的项目一个不争”的理念。

  四要防“漏”。有不少生产班组在作业前常常“精简”安全技术这个重要程序。有的班组只为追求生产效益,一句“今天不检查安全,上班注意就行了”了事,没有按照作业指导书、预案和安全措施作业;有的班组为了生产和工作进度,“不管你怎么干,只要把工作给我拿下就行了。”很显然,这是班组安全管理环节上的重大疏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