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班组长安全管理“六要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9月29日

  一要坚持召开班前会。

  这是班组搞好安全工作的有效方法,在班前会上交待清楚生产工艺中存在的危险因素和预防对策,使班组每个成员了解上班生产运转设备及生产工艺情况,并做到心中有数,班长要协调好岗位之间、工序之间的关系,上道工序为下道工序创造好条件,稳定生产保证安全。  

  二要做好交接班工作。

  班组长在交接班过程中,要认真检查交接班纪录,检查每个岗位的仪器、设备运行是否正常,对易发生故障的工序点要重点监控,专人负责,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处理。

  三要起到安全监护和监督作用。

  在工作中班组长要带头督促班组成员穿戴好劳动保护用品,对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的人和事,坚决给予制止和纠正。班组长要有“婆婆嘴”,而且要敢说敢管,对不安全、不文明的行为一经发现,就要制订出切实可行的安全防范措施

  四要坚持每周一次安全活动。

  除了每天的班前会外,每周抽出一定的时间组织班组成员学习岗位安全操作规程、安全生产法及相关的法律法规,利用事故案例开展教育,从中汲取经验教训,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五要善于做职工的思想教育工作。

  在班组最能了解每个职工的性格、思想情绪和行为变化异常情况,及时发现职工出现的情绪波动,采取谈心、家访、关心疏导等方式加以解决,让职工保持最佳的工作热情,从而免事故发生。让职工高高兴兴地上班,平平安安地回家。

  六要有合理的奖罚制度。

  班组除了严格执行厂规厂纪外,还应该制定班组奖罚考核制度。对缺乏工作责任心,而造成生产工艺波动,影响产品产量、质量的当事人要进行适当处理。发生事故要按“四不放过”原则来处理,并记录在案,作为年终评比先进条件之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