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筑起班组安全的第二道防线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7月20日

 班组安全生产的主力军是班组全体成员,这是毫无疑义的,家属亲情保安全,其作用也是显而易见的;正如抗洪中大堤是主体,但子堤也发挥了重要作用。由此可见,发挥职工家属协助做好班组安全工作,筑起班组安全的第二道防线,是搞好班组安全工作的又一重要方面。
    (1)用亲情编织安全网络  安全生产工作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搞好企业安全生产,职工家属是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班组职工情绪高低,班后休息好坏,家庭和睦与否等因素直接影响着职工能否做到安全生产。因此,用亲情编织安全网,用父子之情、母子之情、夫妻之情、兄弟姐妹之情凝聚安全生产的激情,形成安全自保、联保、互保网,是确保班组安全工作的明智之举。
    (2)用真情筑起安全长城  在企业安全生产中,好多人感到安全工作难做。其实,只要用真情真爱去做,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去从每一件小事做起,安全工作肯定能做好。如山西天脊煤气集团公司把发动职工家属搞好安全生产当作一件大事来抓,在年度停车大检修前,为了确保大修安全,  出版了《情寄山化——家属寄语汇编》一书,分为:  “希望之光”、“柔情蜜意”、“父母之心”、“赤子情深”等栏目。每一份“寄语”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前方后方”用真情筑起安全长城,确保了大检修的安全。
    (3)用感情营造安全环境  人是有感情的,用感情营造安全环境,把安全与家庭幸福,安全与伦理道德,安全与爱情婚姻有机地结合起来,是构筑班组安全防线的又一重要形式。如有的公司居委会组织开展的“三查五不让”活动,即查家属安全生产思想树得牢不牢,查家属保安全公约执行得好不好,查家庭不安全情绪整改快不快;不让职工带气上班,不让职工班前饮酒,不让职工无故脱岗,不让职工违章作业,不让职工兴奋过度等,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总之,筑起班组安全生产的第二道防线,把亲情、真情、感情渗透到安全工作中,无论在深度还是广度上都是行政管理和法律法规很难达到的。它必然为班组的安全生产注入新的活力,取得新的成就。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