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班组长的岗位职责与素质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2月12日

  (一)职责范围
  
  班组长的职责范围是按照企业经营目标的要求,根据队部的指令,作好本班组的生产、经营和管理的组织工作,确保完成各项生产技术经济指标和工作任务。
  1、作好班组思想政治工作,教育职工模范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和法令,遵守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遵守企业的各项规章制度。
  2、合理地组织和指挥生产,认真搞好班组目标、计划的分解落实,控制生产进度,发现并解决出现的问题;合理地进行劳动组织,提高劳动效率。
  3、组织班组职工参加政治、文化、技术、业务学习,开展岗位练兵和帮教活动,提高全班职工的素质。
  4、加强班组建设,充分发挥职工的作用,建立健全有关规章制度并督促执行,不断提高班组科学管理和民主管理水平。
  5、搞好劳动竞赛,积极开展比、学、赶、帮、超和合理化建议以及“五小”活动。
  6、严格执行技术标准,遵守工艺纪律,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物质消耗,持久地开展降本增效活动。
  7、搞好安全技术教育,精心维护保养设备,认真执行劳动保护法规和操作规程,作到安全生产和文明生产。
  8、关心组员健康和生活,增进职工感情,开展文体活动,注意劳逸结合。
  
  (二)权限范围

  为了履行班组长的职责,班组长应具有相应的权限:
  1、组织指挥和管理本班组的生产经营活动。
  2、根据生产经营的需要调整本班组的劳动组织。
  3、根据本厂的规章制度结合本班组具体情况制定班组工作的实施细则。
  4、拒绝违章指挥和制止违章作业。
  5、向上级提出本班组职工的奖惩建议。
  6、按照企业内部经济责任制的规定对本班组的奖金进行分配。
  7、维护班组职工的合法权益。
  
  (三)素质和能力要求
  
  1、思想政治
  (1)拥护党的方针政策,遵纪守法,认真执行道德规范,具有“四有”(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精神。
  (2)工作敢于负责、事业心强、任劳任怨,有主人翁责任感。
  (3)坚持原则、事实求是、办事公道,正确对待国家、集体、个人三者的利益关系。
  (4)热爱集体、团结同志、发扬民主、关心他人,虚心听取并及时反映群众意见,讲究工作方法,会做思想政治工作。
  
  2、技术业务
  (1)熟悉本工种设备的技术性能、工艺规程、质量标准,具有分析和解决本班组生产中遇到的一般性技术问题的能力。
  (2)能正确使用和保养本班组内的常用设备、仪器仪表、工模夹具和量具,并具有安全生产的基本知识。
  (3)带头作到“四懂三会四过硬”。
  
  3、组织管理
  (1)会应用有关现代管理方法;具有一定班组管理的实际能力。
  (2)能发挥全班组人员作用,合理地组织和指挥班组生产活动,建立正常的生产工作秩序。
  (3)熟悉企业各项专业管理对班组的要求。
  (4)具有民主作风、较强的质量意识和效益观念,能组织开好各种班会和班组经济活动分析,积极开展降本增效活动,带领全班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各项技术经济考核指标。
  (5)能不断开拓创新,重视技术革新、岗位练兵和新工人的培训,能不断总结和推广先进工作方法,积极开展劳动竞赛、创文明班组及班组管理升级活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