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不该忽视班组安全员的作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14日

安全生产作为企业稳定和发展的基石,是我们每时每刻都在重视的问题。活跃在基层班组的安全员们,为了班组的 安全生产,不计个人得失,做着不懈的努力,为班组的安全生产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在企业基层,班组往往设有安全员,但一般都是兼职的,就是说班组安全员在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还要协助班组长抓好班组的安全管理工作,而没有额外报酬。这就要求班组安全员不仅要有较高的业务素质,还要具有奉献精神。要经常给自己充电,多学习、掌握一些新的安全知识和技能,要技高一筹;还要具备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能组织大家开展好班组安全活动,组织学习安全文件、安全简报,调查分析班组发生的不安全事件,编制班组安全生产防范措施等。其中很多工作都需要利用工作之余完成,奉献时间和精力是避免不了的。由此可见,班组安全员的工作是班组安全管理工作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千万不可忽视,安全员在协助班组长抓好班组安全管理工作中所起的作用,也是显而易见的。

在班组安全管理过程中,安全员可谓出力不讨好。在布置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组织检查纠正违章行为、督促实施整改措施时,有些工作得不到个别职工的理解,就会得罪人。因此,班组长应该大力支持安全员开展工作,积极采纳安全员提出的合理化建议,为安全员开展工作大开绿灯,当好坚强后盾。同时,一个合格的班组安全员,要端正思想认识,决不能因为自己没有特殊津贴而放任自流,要尽职尽责,明白肩上的份量,对发现的各类不安全苗头和违章行为,要敢于按章办事、大胆制止,对违章指挥要勇于挺起腰杆,敢于说不,切实为班组安全管理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样才更有利于避免各类不安全事件的发生,更好地推动班组安全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班组作为企业的细胞,其安全是否可靠直接关系企业安全生产大局,培养锻炼一支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安全员队伍是十分重要的,而能否充分调动每位安全员的积极性则是搞好班组安全生产的关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