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 其他>>正文

安全管理要“品头论足”

作者:许满忠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4月02日

 “品头论足”是个贬义词,比喻在细枝末节上一味挑剔。但笔者认为,安全管理要真正做到“品头论足”。

  安全管理关乎企业的生命,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不能懈怠,更不能满足。只有不断地“品头论足”,做到尽善尽美,才能确保万无一失。

  首先,安全生产是天大的事,谁抓都不为过,怎么抓都不过分。安全生产的高压态势怎么形成,除了靠安全教育、安全监督和安全责任制的落实外,安全文化氛围至关重要。大家都对安全管理“品头论足”,就会形成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树立起安全意识,真正做到人人抓安全、事事想安全、时时说安全,实现由“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

  其次,安全生产无小事。国外曾有一颗钉子毁掉一个国家的故事,这种逐级放大的连锁反应要引起我们对安全管理的深度思考。一个不合格的脚手架可能断送一条宝贵的生命,一个小小的烟头可能带来一场巨大的火灾,一条接错的电缆可能引起一场可怕的电气事故……抓安全,就是要有“品头论足”的精神,从小事抓起,从细节做起,将表面上并不起眼,实际上暗藏隐患的琐碎一一清除。

  再次,安全管理的重要内容是消除安全隐患。创建本质安全型企业要求我们做到“一切事故皆可避免,一切风险皆可防范”。那么,如何将事故和风险都消灭在萌芽状态呢?一是要有严格的制度保障;二是要有严密的监督体系;三就是要做到“品头论足”,使每个人都从每件事去考虑风险和隐患,使每个人都从细枝末节上去思考和完善各项安全措施,确保没有任何纰漏。

  当然,说安全管理要做到“品头论足”,并不意味着“品头论足”就能实现安全管理。但在严格的制度保障和完备的安全措施下,以“品头论足”的精神去抓安全,既体现了安全的极端重要性,也体现了我们对安全管理的严格要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