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 其他>>正文

伤亡事故统计分析与信息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14日

事故统计分析的目的是通过合理地收集与事故有关的资料、数据并运用科学的数理统计手段,对大量重复现象的数字特征进行分析和推断,从中提示出事故发生规律。

伤亡事故的统计方法有两种:描述统计法和推理统计法。

描述统计法用于概括和描述原始资料总体的主要特征。它可以提供一种组织、归纳和运用资料的方法。最常用的描述统计有:频数分布、图形或图表、算术平均值及相关分析等。安全专业人员常用的伤亡事故统计数字、统计图表等都属此类方法。

推理统计法是从一个较大的资料总体中抽取的样本来推断结论的方法。它的目的是使人们能够用数量来表示可能的论述,表明结论的可靠性。推理统计的作用一类是对总体进行预测和估算时(如求平均值)用于表明错误的界限;另一类是对总体的假设进行检验。在实际应用中,描述统计是推理统计的先导。后者比前者更重要。对伤亡事故原因的专门研究以及事故判定技术等主要应用推理统计法。

我们知道,对任何个人而言,生产中伤亡事故是很罕见的,仅仅依靠个人自身的经历,要清楚地认识到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几乎是不可能的。然而,事故资料通过对历史事实的记载描述,则能揭露人们工作中的危险状况,从而提高人们对事故危害的认识,并通过统计分析,为人们在安全管理工作中进行方案优选和措施决择提供依据,以达到有效地预防重复事故发生的目的。显然,事故统计工作是安全工作得以产生和发展的前提和支柱。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