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 其他>>正文

安全生产知识问答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14日

1. 什么是劳动保护

劳动保护是根据国家法律、法规,依靠技术进步和科学管理,采取组织措施和技术措施,消除危机人身安全健康的不良条件和行为,防止事故和职业病,保护劳动者在劳动过程中的安全与健康。内容包括劳动安全、劳动卫生、女工保护、未成年工保护、工作时间和休假制度。

2. 八小时工作制的由来

八小时工作制的权利是1886年5月1日,通过美国大约35万工人举行大罢工获得的。

3. 什么是安全生产责任制?

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安全生产法规建立的各级领导职能部门、工程技术人员、岗位操作人员在劳动生产过程中对安全生产层层负责的制度,这是保证安全生产的重要的组织措施。

4. 什么是《三大法规》?

三大法规指《工厂安全卫生规程》、《建筑安装工程安全技术规程》、《工人职员伤亡事故报告规程》。

5. 什么是《五项规定》?

是指《关于加强企业生产中安全工作的几项规定》,内容包括(1)安全生产责任制;(2)编织劳动保护措施计划;(3)安全生产教育(4)安全生产定期检查;(5)伤亡事故的调查和处理。

6. 什么叫工作时间

工作时间是指法律规定劳动者在一定时间(工作日、工作周)应该劳动的时数。包括劳动者实际工作时间,也包括劳动者在生产或工作前从事必要的准备和结束的时间,连续性有害健康的间歇时间以及女工哺乳时间。

7.什么叫标准工作日?

标准工作日是指由法律规定的,在正常情况下,一般职工实行的工作日。目前我国实行的是标准工作日是每日8小时,每周40小时。每周工作5天,给予2天的工休假日。

8.什么是加班加点?

职工根据行政命令和要求,在法定节日,公休假日进行工作叫加班,超过标准日以外进行工作的时间叫加点。

9.什么叫伤亡事故?

伤亡事故指企业职工在生产劳动过程中,发生的人身伤亡、急性中毒事故。

10.什么叫暂时性失能伤害?

暂时性失能伤害是伤害及中毒者暂时不能从事原岗位的伤害。

11.什么叫永久性部分失能伤害?

永久性失能伤害是指伤害及中毒者肢体或某些器官功能不可逆的丧失的伤害。

12.国家规定的对比色是什么?安全色相应的对比色是什么?

国家规定的对比色是黑白两种颜色。安全色及其相关的对比色是红色-白色;黄色-黑色;蓝色-白色;绿色-白色。

13.国家规定的安全色是哪几种?

国家规定的安全色有红、篮、黄、绿四种颜色。含义是:红色表示禁止、停止(也表示防火);蓝色表示指令;必须遵守的规定;黄色表示警告、注意;绿色表示提示、安全状态通行。

14.使用有毒有害原料有什么要求?

在生产工艺中,当必须使用有毒有害原料时,除在工艺上采取机械化和自动化外,还应从管理和生产设备、生产工艺的安全防护等方面采取综合防范措施,使其符合国家劳动安全卫生标准。

15.什么情况下可以缩短工作时间?

从事严重有毒作业和特别繁重体力劳动的工种,应适当缩短工作时间,一般每天要实行4至6小时工作制。

16.什么是安全生产方针?

我国的安全生产方针,又称劳动保护方针,在1952年第二次全国劳动保护工作会议上提出了劳动保护工作必须贯彻安全生产的方针。在1987年全国劳动检查会议上又进一步规定为“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并一直沿用至今。

17.酒精浓度与驾驶?

实验表明汽车驾驶员血液中的酒精浓度达到0.03%时,驾驶能力开始下降。达到0.08%时,误动作比常人增加1.6%。达到0.09%时,判断力比常人下降25%。超过0.1%时,大祸很快就要临头了。

18.什么是职业病?

职业病是职业危害因素作用于人体的强度和时间超过一定限度,导致人体功能性与器质性病理改变,从而出现的相应的临床症状,这类疾病称为职业病。

19.什么是职业安全?

职业安全是指人们进行生产过程中没有人员伤亡、职业病、设备损坏或财产损失发生的状态,是一种带有特定含义和范畴的“安全”。

20.安全生产“五字经”的具体内容是什么?

“五字经”指的是新、准、快、全、包。具体内容是:1、安全意识求“新”;2.反馈信息求“准”;3、纠正三违求“快”;4、观察问题求“全”;5、安全问题求“包”。

21.每年的哪一天是中国中小学安全教育日?

1996年,国家教委、劳动部、公安部、交通部、铁道部、国家体委、卫生部联合发布关于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的通知,确定每年3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一为全国中小学生的安全教育日。

22.“劳动安全卫生标志”的图案及含义是什么?

“劳动安全卫生标志”以代表劳动安全卫生的绿十字为中心,周围用变性的齿轮和橄榄枝叶构成一个图案,左侧的齿轮象征劳动、长城和中国,右侧的橄榄叶象征着和平、美满和幸福。

23.录用未成年工与童工有什么原则?

未成年工与童工的区别在于未成年工年龄为16周岁到18周岁是允许在一定条件下录用的,但要给予特殊保护;而童工的年龄小于未成年工,是法律禁止录用的。

24.车间隐患整改制度中的“四不交”指的是什么?

(1)个人能解决的不交班组;(2)班组能解决的不交工段;(3)工段能解决的不交车间(4)车间能解决的不交厂部。

25.劳动保护用品的作用是什么?

使用劳动保护用品,通过采取阻隔、封闭、吸收、分散、悬浮等措施,能起到保护机体的局或全部免受外来侵害的作用,在一定条件下,使用个人防护用品是主要的防护措施。防护用品严格保证质量,安全可靠,而且穿戴要舒适方便,经济耐用。

26.劳动安全卫生标志的引伸含义是什么?

图案意在提醒人们要时刻注意劳动安全卫生工作,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以保障劳动者的安全健康。

27.危险预知活动分哪几个阶段进行?

(1)发现危险的因素(2)确定重要的危险因素(3)制定对策(4)确定立即实施的对策。

28.企业管理工作中安全检查的目的是什么?

了解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状况,发现生产现场的不安全行为以及潜在的职业危害,以及采取措施及时纠正,改善劳动条件,防止伤亡事故和职业病的发生。

29.对待安全问题,职工有什么权利?

(1)对违章指挥有权拒绝操作;(2)险情严重时有权停止作业(3)对漠视职工安全健康的领导者,有权批评,检举和控告。

30.工作中那些行为属于不安全行为?

错误操作使安全装置失效、使用不安全设备、用手代替工具、冒险进入危险场地、站坐不安全位置,不按规定使用防护用具、不安全装束均属于不安全行为。

31.《劳动法》中规定劳动者应履行哪些义务?

(1)完成劳动任务的义务;(2)提高职业技能的义务;(3)执行劳动安全卫生规程,遵守劳动纪律和职业道德的义务(4)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义务和劳动合同约定的义务。

32.对特定工种的劳动保护用品发放使用有何规定?

对于生产中必不可少的安全帽、安全带、绝缘用品必须根据工种的要求配备齐全,并保证质量;对此类特种保护用品建立定期经验制度,不合格的失效的一律不准使用。

33.为防止有害物质对人体的危害,应采取哪些措施?

(1)改进生产工艺,以无毒,低毒的原料代替有毒、高毒原料;(2)改进生产设备,实现生产过程的密闭化;(3)搞好通风排毒;(4)隔离操作。

34.防止静电事故的基本措施有哪些?

对容易产生静电的场所,要保持地面潮湿,或者铺导电性能好的地面;工作人员要穿防静电的衣服和鞋、靴,让静电及时导入大地,防止静电积聚,产生火花。

35.国家标准规定安全帽的三项永久性标记是什么?

(1) 制造厂名称及商标、型号(2)制造年、月(3)许可证编号。

36.起重机“十不吊”的内容是什么?

指挥信号不明和多人指挥不吊;超负荷不吊;工件捆扎不牢不吊;吊物上有人不吊;安全装置失灵不吊;物件埋在地下不吊;歪拉斜吊不吊;物件锐角不垫软物不吊;物件下有人不吊;照明不足不吊。

37.临街施工有什么规定?

凡在城市内临街近巷、民房附近施工时,必须采取封闭施工或搭设坚固隔离防护棚,强化技术管理和安全管理,确保行人和居民的安全。

38.如何做好危险作业区域的安全工作?

施工现场的危险区域,要采用围栏,盖板等措施或醒目的“安全”、“禁止通行”等安全标志及安全宣传,夜间应设红灯警示,非危险区内作业人员不得擅自进入危险区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