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 其他>>正文

苯、二硫化碳对女职工生理机能和下一代健康有哪些危害?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14日

苯是芳香烃类化合物,有特殊芳香气味,沸点800C,于5.50C以下凝结成为晶状固体,在常温下,为无色油状液体,极易挥发。

苯进入人体主要是经呼吸道吸入或皮肤吸收。其毒作用急性时以麻醉作用为主,慢性时主要抑制造血机能。接触苯作业的女工月经不调的患病率较高。由于女性脂肪较丰富,苯在妇女体内存留的时间较男性长,毒作用也大。因苯的代谢产物酚对骨髓细胞有毒作用,影响骨髓的造血机能,可引起孕妇再生障碍性贫血,且女性妊娠期造血系统较活跃,也容易中毒。苯可以透过胎盘屏障直接作用于胚胎组织,由于母亲的贫血和苯的渗透作用,严重影响胎儿的营养,甚至引起流产和畸胎。接触苯作业的女职工普遍存在头痛、头昏、乏力,睡眠障碍、记忆力下降等症状。另外苯还可以自乳汁排出。

二硫化碳是一种有机溶剂,为无色、透明、带有醚样味的液体,易燃易爆,且腐蚀性强。二硫化碳主要经呼吸道吸入体内,皮肤及消化系统亦可吸收。因为它是脂溶性物质,可在脑、脊、髓、周围神经中贮留。对女职工的影响首先是月经机能障碍,表现为月经周期改变、痛经、血量过多等。未成年女工从事二硫比碳作业,月经失调的频率显著高于成年后参加该作业的女工。另外接触二硫化碳的女职工妊娠中毒发病率、自然流产以及她们所生子女先天性缺陷显著高于非接触女工。

可见,苯作业和二硫化碳作业对女性生理机能具有严重危害,麻醉其神经系统,并可通过母体影响胎儿生长发育,所以用人单位在保证女职工作业环境苯、二硫化碳浓度不超过国家卫生标准的同时,积极采取防护措施,降低女职工受害程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