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 其他>>正文

色彩与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07日
世界是灿烂多彩的,各种各样的色彩融溶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色彩和语言文字一样,能表达一定的思想内容,而且有时会比语言更加鲜明、简练。读懂这一无声的特殊的语言会给你带来方便和安全。
  你了解安全色吗?
  在日常生活中,当您走进重要场所看到各种各样的安全标志时;当您走进化工厂遇到那些花花绿绿的管道和阀门时;当您走在大街上常见到红绿灯时;当您在工作中见到五彩缤纷的气瓶时,您是否了解这些安全色的含义呢?
  色彩应用于安全领域的历史并不长,大体始于20世纪40年代。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军方需要向士兵作出各种指示,例如“这里有危险”、“禁止入内”等。但部队的士兵来自各个民族,有的还是移民,还有许多人不识字。因此,便在需要作出指示的地方设置某种颜色标志来代替文字通知。此后,各国纷纷着手颜色应用于安全的研究工作,其应用领域逐渐扩展到消防、交通、铁路、建筑等各行业。为使各国人民具有共同的信息语言,便于在交往中注意安全。国际标准化组织于1952年成立了一个安全色标技术委员会,专门研究制定国际上统一的安全颜色。通过多年的研究、测试和实践,于1964年公布了一个《安全色标准》,1978年10月在海牙举行的第九次国际会议上通过了一个国际标准草案,规定红、蓝、黄、绿4种颜色为国际通用的安全色。
  现代科学认为,色彩是视觉最响亮的语言。不同色彩会对人们的心理活动产生不同的影响,同时也使人们的生理行为产生不同的反映,目的是使人们能够迅速发现或分辨安全标志,提醒人们注意和警觉,以防发生事故。如红色表示禁止、停止或消防、防火和危险等意思。它在人们心理上会产生很强的兴奋感和刺激性,易使人的神经紧张,血压升高,心跳和呼吸加快,从而引起高度警觉。因此,红色常用于各种警灯、机器、交通工具上的紧急停止手柄或按钮禁止人们触动的部位,以及用于消防车辆器材和消防警示标志。蓝色表示指令、严肃和必须遵守的规定。它在太阳光的直射下,色彩显得鲜明,就如同我们面对一望无际的大海,遥望万里碧空时感到心旷神怡。蓝色用作交通标志,会使司机在行驶时精神舒畅、充沛,不易疲劳,提高安全效率。黄色表示警告、注意的意思。它对人的眼睛能产生比红色更高的明亮度,注目性和视觉性都非常好,能引起人的注意。所以,黄色用作警告性的色彩,如行车道中线、安全帽、信号灯、信号旗、危险机器部位和坑池周围的警戒线以及体育比赛中对严重犯规的运动员出示的警告牌等。绿色则表示提示、安全状态、通行。它在心理上能使人联想到大自然的一些翠绿,而产生舒适、恬静、安全感。在安全通道、太平门、行人和车辆通行标志、消防设备和其他安全防护设置的位置,通常用绿色表示安全的信息。
  色彩为什么具有这种特殊功能呢?其实,它的作用不仅是一种心理影响,色彩的本质就是光波,而光波也是一种电磁波,具有能量,能把分子激活,从而把光波变为化学能,不同色彩的光直射到人体后,除了刺激眼睛产生视觉外,还会刺激脑垂体及中脑一些部位,从而产生激素。这些激素会对人体的感觉及生理状态起作用,从而支配人的动作行为。
  色彩与消防安全
  就消防安全而言,色彩在消防工作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比如消防安全标志是指由安全色、边框、以图像为主要特征的图形符号或文字构成的标志,用以表达与消防有关的安全信息。在消防安全标志的主标志中,火灾报警和手动控制装置的标志的底色是红色;火灾时疏散途径标志的底色呈蓝色或红色;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地方或物质的标志的底色呈黄色或红色;方向辅助标志的底色呈蓝色或红色;消防安全标志杆的颜色应与标志牌相一致;制作消防安全标志牌时其衬底色除警告标志用黄色勾边外,其他标志用白色。随着人们对消防安全意识的逐步提高,许多单位在重要场所和部位根据需要正确而恰当地设置较多的消防安全标志,确实起到教育人、警醒人,防止或减少火灾事故的重要作用。
  在灭火过程中,色彩的“语言”也很丰富。有经验的消防人员根据烟雾和火焰的颜色就能判断出是什么物质起火,进而采取相应的灭火战术和扑救措施。如木材燃烧时烟雾呈灰黑色,火焰的颜色由红色变黄色,伴有树脂气味;汽油燃烧时烟呈黑色,火焰由红色变白色;油漆燃烧时烟呈棕黑色,火焰则均由红色变黄色;润滑油、煤油燃烧时烟均呈黑色,火焰则由深红色变桔黄色;纸张、衣料燃烧时烟均由灰色变棕色,火焰则均由红色变黄色;丙酮燃烧时烟呈黑色,火焰则呈蓝白色……
  在火灾调查中,燃烧残留物或灰烬的颜色也是分析火势蔓延方向以及判定起火部位、起火点的依据之一。如植物自燃引发的火灾,起火部位燃烧较重,颜色大都较浅,为“白灰”状粉末,而且由起火点向外呈放射状,颜色逐渐加深。
  色彩与交通安全
  交通心理学家研究发现,色彩的不同对汽车驾驶员和行人的心理所起的作用也不一样;在可见光范围内,不同波长的光,能使人获得不同的光感,这就形成了不同的色。在各种可见光中,红色光波最长,其次是橙、黄、绿、蓝、青、紫。光波越长,穿透力越强。另外,各色的光度也不一样,若把各种色的光度按从弱到强进行排列,顺序依次是白、黄、红、青、绿、紫、黑。而获得这些光波的长短和光度不同的色相都是在人们的视觉下完成的。因此,国际《安全色标准》草案中规定,红、蓝、黄、绿为安全色,黑、白色为安全色所需要的对比色。安全色用于交通安全的范围是十分广阔的,如由黄、蓝、白、黑色组成的交通标志,黄、白色组成的交通标线,红、白色相间的岗亭和护栏。
  色彩用于交通安全,自1918年美国纽约采用人工操纵的三色信号灯开始,历史虽不长,但前景是广阔的,人类正在广泛地研究和应用。如美国根据英国科研人员比兹的建议作了一些试验,在危险的十字路口涂上蓝色,结果发现交通事故大大减少。现代生活中人们还发现,行人的衣着色彩与交通安全也有很大关系,如让儿童和小学生外出时戴红色或黄色的帽子,穿色彩鲜艳的衣服,下雨时穿彩色的雨衣或打彩色雨伞,中小学生上下学列队举鹅黄色小旗,交通事故的发生率就会明显下降。
  色彩与医用
  某医院住院部,不知何故把病房过道墙壁统统涂满了朱红色,不到一个礼拜,不少病员及其家属纷纷告状诉苦,因为他们一站在此过道上,便有一种令人难以节制的冲动和烦躁不安的难受。最后医院把过道墙改涂嫩绿色调,病员与家属相安无恙拍手称道。
  色彩在医用上是因为白色象征真理、光芒、纯洁、贞节、清白和快乐,给人以明快清新的感觉。
  红色是一种热烈的颜色,它象征着鲜血、烈火、生命和爱情。其心理作用可以促进血液流通,加快呼吸并能治疗忧郁症,对人体循环系统和神经系统具有重大作用。
  绿色是希望的象征,给人以宁静的感觉,可以降低眼内压力,减轻视觉疲劳,安定情绪,使人呼吸变缓,心脏负担减轻,降低血压。
  紫色代表柔和、退让和沉思,给人以宁静、镇定和幻想,可以治疗大脑疾病及精神紊乱。
  黄色是色谱中最令人愉快的颜色,它被认为是知识和光明的象征,可以刺激神经系统和改善大脑功能,激发人的朝气,令人思维敏捷。
  橙色是新思想和年轻的象征,令人感到温暖、活泼和热烈,能启发人的思维,可有效地激发人的情绪和促进消化功能。
  蓝色意味着平静、严肃、科学、喜悦、美丽、和谐与满足,它经常被用来放松肌肉紧张、松弛神经及改善血液循环。
  黑色则代表死亡和黑暗,令人产生悲哀、暗淡、伤感和压迫的感觉。
  色彩与化工行业安全
  色彩设计学告诉我们,在许多场合,色彩比声音更能提高人们的注意力。因此,用某些警告色彩来配合安全生产,可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石油化工企业里一般都有许多种颜色的管道和阀门,虽然错综复杂,但其表面的颜色能使你一眼就识别出管内输送的是什么物质,红色的管道和阀门是蒸汽管(道)路,黄色的是氨气管道,天蓝色的是氧气管道,黑色的是氮气管道,绿色的是水管,而棕色的是输油管,红色的是硫酸管,紫色的是可燃气体,银白色的是可燃液体……配合注字颜色,我国一共有45种管道涂色规定。
  为了防止石油在运输、储存和使用中互混和污染,保证安全可靠,国家石油学会制定了一套石油产品的有色图形标志。红色表示加铅汽油类,绿色表示不加铅汽油类,蓝色表示煤油,棕色表示柴油,黄色表示车用柴油,橙色表示凝析油,黑色表示沥青,白色表示燃料油。
  危险品标志也有专色:黄色易爆,红色易燃,蓝色剧毒。
  工厂里使用的各种高压贮气瓶,都涂有固定的颜色来表示不同的气体。它们不仅瓶体颜色不一样,就连所标写的字也有颜色区分。如氧气瓶外表面涂成天蓝色,字样颜色为黑色;氢气瓶涂成深绿色,字样为红色;氯气瓶涂成草绿色,字样为白色;氨气瓶涂成黄色,字样为黑色;乙炔气瓶和硫化氢气瓶为白色,字样为红色;煤气、光气、氯乙烷、溴甲烷、胺类、环氧乙烷气瓶都是灰色,字样为红色;卤化氢、二氧化碳、二氧化氮气瓶是灰色,字样为黑色;还有烷烯烃类气瓶都是褐色的,但烷烃类字为白色,烯烃类字为黄色。
  在电气技术上,电源线的红色线,一般代表正极,黄色线代表负极,黑色线代表地线。无线电里使用的色环电阻器,是用涂在上面的各种色环表示电阻大小的。所以,一看上面的色环,就可知道电阻的大小。
  实验室里经常使用的化学试剂,也往往用色彩来表示它的等级。如绿色标签代表优级,纯红色的标签代表分析纯,蓝色的代表化学纯,黄色的代表实验试剂。
  掺有氧化锌的白色漆涂于电机或轴承外壳,既防腐又是忠诚的“热报警员”。氧化锌受热后由白而浅黄再柠檬黄,就是地地道道的黄牌警告:过热了!
  懂得这些奇妙而有趣的色彩语言,不但给我们生产上带来方便,而且有助于安全。可想而知,如开错一只阀门,有可能造成物料流失,或反应釜内的物料报废,严重的还会造成环境污染,甚至燃烧爆炸。至于高压气瓶,无论在哪个行业和地区,都必须遵守这“色彩语言”的原则,不能随意改变气瓶上的颜色,不然会让人产生误会,甚至酿成不必要的恶性事故。据报载,天津市某化工厂容量为0.5吨的液氯钢瓶送天津化工厂充装淮氯。然而,这批钢瓶是全部油漆过的,虽颜色符合要求,但有关人员对“新漆”怀疑,经检查,其中5只是装过环氧乙烷(爆炸性气体)的。好险,私自改变钢瓶漆色和标志,差点酿成一起重大恶性事故。
  在日常生活中,用色彩来“说话”的地方很多。为了您和他人的生命安全,希望您能掌握这些色彩“语言”。总之,色彩是环境导致安全事故的主要因素之一,它主要影响人的动作准确度和人在工作时的心理状况,同时,它还影响工作效率,所以,我们必须重视它,在安全工作中,特别是在产品设计、工作场所设计、设备设计时,必须考虑色彩对安全心理的影响,从而尽可能地消除由环境导致的不安全因素,保证人员的安全和设备的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