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 其他>>正文

成品油知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07日
产品 无铅汽油(unlead gasoline)

性  能:具有辛烷值高、稳定性能好, 抗爆及蒸发性能好、含硫低等特点, 具易燃、易爆、易挥发等特点。
用  途:用做汽化器式发动机燃料, 特别适用于高级小轿车。
生产方法:是以催化汽油为主, 加入重整汽油和烷基化汽油, 按一定比例调合后, 加入适量的抗氧防胶剂和金属钝化剂而成。
生产概况:无
质量指标:无铅汽油质量执行SH 0041--93 石化行业标准, 按研究法辛烷值分90号、93号和95号等3个牌号。
包装贮运:无
注意事项:无

产  品:重柴油(heavy diesel oil)
性  能:为黄色、易燃液体, 粘度适宜, 喷油雾化优良化, 燃烧完全, 含硫量低, 不腐蚀设备, 残炭较低。
用  途:适用于做中速和低速机燃料。
生产方法:为常减压装置生产的直馏重柴油, 或与催化裂化生产的重柴油等按比例调合而成。
生产概况:无
质量指标:质量执行GB 447--77 (88) 标准, 按凝点分10号、20号、30号等3个牌号。
包装贮运:无
注意事项:无


产  品:喷气燃料(jet fuel)
性  能:为无色透明液体。 产品馏分均匀,粘度适宜, 烟点高, 芳烃含量低, 有良好的燃烧性能,胶质及烯烃含量低, 安定性能好。 硫和硫醇含量低, 无腐蚀性。 高空性能好, 抗烧蚀性强。
用  途:适用于喷气式发动机燃料。 其中1号适用于寒冷地区, 2号、3号适用于一般地区, 其中3号用途最广, 供出口和过境飞机加油。 4号馏分较宽, 轻馏分较多, 有利于启动点火, 但不宜于炎热地区。 高闪点喷气燃料转供海上舰载飞机用做燃料。
生产方法 系以天然原油经常减压蒸馏所得的常一线馏分经脱硫、碱洗后, 再加抗静电剂和抗烧蚀剂而成。
生产概况 无
质量指标:1号喷气燃料: 依GB 438--77 (88);2号喷气燃料: 依GB 1788--79 (88);3号喷气燃料: 依GB 6537--94;4号喷气燃料: 依SH 0348--92;高闪点喷气燃料: 依GJB 506--88 国家军用标准。
包装贮运:无
注意事项:无


产  品:标准轻柴油(standard light diesel oil)
性  能:本产品为烃类混合物, 易燃, 净热值42.71MJ/kg。 该产品质量执行GB 10327--89 标准。
用  途:主要用作柴油机鉴定、标定、验收、改质、创优、分等、评级的参比燃料。
生产方法:原油常压蒸馏二线馏分油和蜡油催化轻柴油经碱精制, 按一定比例调合, 经白土脱色为成

品。
生产概况:无
质量指标:无
包装贮运:无
注意事项:无


产  品:重油(渣油、燃料油)(heavy oil)
性  能:以黑褐色粘稠状可燃性液体,燃烧性能好,发热量大,灰分少。
用  途:重油主要用做工业燃料。20号用在较小喷嘴的燃料炉上。100号用在大型喷嘴的陆用炉或具有预热设备的炉上
生产方法:常减压蒸馏的渣油经减粘或适当调入其他馏分油和二次加工重油。
生产概况:无
质量指标:重油质量执行SH/T 0356-96行业标准,有的企业制订了企业标准。
包装贮运:无
注意事项:无


产  品:车用汽油(motor gasoline)
性  能:本产品为易燃、 易爆液体, 辛烷值高, 抗爆性能好, 安定性能好, 腐蚀性小。 组成C5--C12, 爆炸极限1.4% -- 7.6%.
用  途:主要用做汽车, 摩托车汽油发动机燃料, 在选用车用汽油时必须考虑汽车发动机压缩比与车用汽油辛烷值的匹配关系。
生产方法:系用直馏汽油、催化汽油、重整汽油等, 以一定比例调合加入抗氧防胶剂及抗爆剂等而成。
生产概况:无
质量指标:车用汽油标准执行GB 484--93。
包装贮运:无
注意事项:无

产  品:航空汽油
性  能:为易燃、易挥发液体。 辛烷值高, 抗爆性能好; 结晶点低, 低温性能好; 碘值低, 胶质含量少, 安定性能好, 不含四乙基铅, 硫含量少。
用  途:主要用于活塞式航空发动机燃料, 也用于喷气式发动机启动燃料。
生产方法:是用于天然原油经常减压蒸馏而得的直馏汽油与工业异辛烷调合而成。
生产概况:无
质量指标:75号和95号航空汽油使用GB 1787--79标准。 兰州炼化总厂100号航空汽油使用企业标准Q/SH 018.1205--91。
包装贮运:无
注意事项:无


产  品:军用柴油(military diesel fuel)
性  能:为淡黄色透明液体, 十六烷值适当, 10%蒸余物残炭低, 胶质含量少, 粘度和低温流动性好, 雾化性能好, 燃烧性能好。
用  途:主要用于舰艇、潜艇、坦克等高速柴油机燃料。
生产方法:系以天然原油经常压蒸馏所得直馏馏分, 经脱蜡、精制而得。
生产概况:无
质量指标:依GB2021--89, 按凝固点分-10号、-35号、-50号等3个牌号。
包装贮运:无
注意事项:无


产  品:A重油(heavy oil A)
性  能:为黄色可燃性液体,具有十六烷值高,燃烧性能好,硫含量低,腐蚀性小等特点。各生产企业均使用企业标准。
用  途:主要用做船用柴油发动机燃料。
生产方法:是由直馏柴油与催化柴油、回炼油等经碱洗精制后按一定比例调合,再加入适量的添加剂而成。
生产概况 由天津石化公司、抚顺石化公司、安庆石化总厂生产。
质量指标:无
包装贮运:无
注意事项:无


产  品: 船用燃料油(naval oil fuel)
性  能:为深褐色、可燃性粘稠状液体,腐蚀性小,流动性好。本产品质量执行,GB/T 4629-94标准。
用  途:本产品适于做海军船舶蒸汽锅炉燃料。
生产方法:由减压渣油、二次加工柴油、糠醛抽出油等调合而成。
生产概况:由大连石化公司、高桥石化公司生产。
质量指标: 无
包装贮运:无
注意事项:无


产  品:航空洗涤汽油(aviation wash gasoline)
性  能:为无色透明、易燃 易挥发液体。 不含四乙基铅, 硫含量少, 腐蚀性小, 挥发性能好, 溶解力强。
用  途:主要用于航空及机械加工工业中精密机件的清洗。
生产方法:天然原油经常减压蒸馏得直馏汽油,再经(或调入)催化重整得抽余油,即为本产品。不含四乙基铅。
生产概况:无
质量指标:执行行业标准Q/SH 0114--92
包装贮运:无
注意事项:无


产  品:液化石油气(liquid petroleum gas)
性  能:为轻质石油产品, 易燃、易爆, 在常温下为气体。 该产品C5含量低, 硫含量少, 腐蚀性小, 燃烧发热量大。
用  途:主要用于工业燃料、 民用燃料和化工原料。
生产方法:系天然石油常减压蒸馏馏出油或重油, 经过催化裂化装置、在硅酸铝或分子筛催化剂作用下发生分解、异构化、氢转移等反应, 从而使重质油品轻质化, 反应生成经过分馏吸收稳定等工序所得液态烃, 经乙醇胺硫或经气体分离装置分离后即得产品液化气。
生产概况:无
质量指标:该产品质量执行GB 11174--89 标准。
包装贮运:无
注意事项:无


产  品:煤油(kerosene)
性  能:为水白色透明液体,安定性好,质量稳定,点灯时亮度足,火焰稳定,不冒黑烟,含硫少,无臭味。
用  途:主要用做煤油炉的燃料,也可用做洗涤机械零件及杀虫药的溶剂。
生产方法:系天然石油经常减压蒸馏、常压切割的直馏馏分,经气提、电化学精制而制得。
生产概况:无
质量指标:本产品质量执行GB 253-89国家标准。按质量分为优级品、一级品和合格品三个等级。
包装贮运:无
注意事项:无

产  品:石油干气(petroleum dry gas)
性  能:为易燃、易爆气体,碳氢比小,氮含量低,制取的氧多。
用  途: 适用于做有机化工原料和工业炉用燃料。
生产方法:以天然原油经二次热加工所得的石油气,经分馏、脱硫而成。
生产概况:无
质量指标:巴陵石化公司 岳阳石油化工总厂石油干气质量标准号Q/SH 019.01-101-91 (96)
包装贮运:无
注意事项:无


产  品:汽油(gasoline)
性  能:为淡黄色易挥发液体, 组成为C5 -- C12。 易燃, 易爆, 硫含量少, 腐蚀性小, 抗氧化安定性和抗爆性能好。 蒸发性能好, 易启动, 能保证发动机内正常燃烧。
用  途:主要用做汽车、摩托车等汽油发动机燃料。 汽化器式发动机压缩比在 7.0以下的各种汽油机,可以使用本产品。
生产方法:是由直馏汽油与二次加工汽油按一定比例调合而成, 并加入适量的抗爆剂和抗氧防胶剂。
生产概况:无
质量指标:汽油质量按中国石化总公司行业标准SH 0112--92 执行, 按马达法辛烷值分70号和85号两个牌号。
包装贮运:无
注意事项:无

上一篇: 石油和天然气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