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 其他>>正文

趿拉鞋子惹的祸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07日

事情发生在10年前的夏天。当时,正准备去现场进行安全检查的我,突然接到有人被烫伤的电话。我急匆匆地赶到出事地点,只见有几位职工正围着1名将双脚浸泡在水池里的受伤青工。伤者的面部表情虽然没有痛苦,但惊魂未定。他慢慢地抬起受伤的双脚,两眼泪汪汪地看着我,仿佛受了莫大的委屈。值得庆幸的是,他双脚只是把表皮烫得泛红而已,并无大碍。令人不解的是,他的受伤处同在脚裸关节部位,我认真询问他,在现场工作时是否按规定穿工作鞋,他回答得十分肯定。

笔录完事情经过,我随同班长来到事发现场。据班长介绍,事发起因是一位老工人在对刚停运不久的锅炉执行捣焦任务时,在锅炉出灰口处不慎遇到炉膛塌焦。这名青工躲闪不及,被冲出炉膛带有余温的煤粉烫着。在事发现场,我反复仔细查看,炉膛出灰口处两边没有任何杂物,地面虽然有点潮湿,但无碍逃脱。更何况被烫着的,是位精力充沛且远离出灰口6m开外的青工。而近在出灰口咫尺,年已半百的另一位工人,在逃离事发现场时,却全身安然无恙。我凭着多年的“办案”经验,觉得事情蹊跷,其中必有隐情。身为安全员,本着对事故“四不放过”的原则,有责任、有义务把事情全过程弄个水落石出。

查完事故现场,当我再次来到水池时,青工的双脚在冷水的作用下,皮肤的表面基本恢复了正常。在我一再追问下,他的面部露出了羞愧与恐慌,并如实道出了实情。当时由于气温较高,况且又是站在锅炉边捣焦,他有点热得受不了。一向自称还有一点安全意识的他,怕被炉焦烫着,既不敢摘下安全帽,更不愿意脱去工作服。只是心存侥幸把工作鞋当作拖鞋穿。趿拉着工作鞋,脚下虽然是凉快了一些,殊不如埋下了事故的祸根。当带有余温的炉焦突然向他俩袭来时,他那趿拉鞋子的双脚在慌乱中却不听使唤。躲闪不及,导致一件不该发生的事故发生了。

这件事已过去10多年了,可能早已被知情人所淡忘。在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决定》的今天,我作为一名安全员,重提这段往事。意在警示那些在工作现场抱有侥幸心理,无视有关安全规定的人,一旦违规穿戴安全防护用具,事故就会向你悄悄地走来。安全生产来不得半点虚假,不老老实实按章办事,总会成为事故的朋友。令人可惜的是,当时我未能“收藏”起那双肇事的鞋,倘若能够保存至今,它无疑是一本现身说法的生动教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