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递出“四招”助阵安全教育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06日

煤矿生产直接威胁职工生命安全的就是水、火、瓦斯、煤尘和顶板,要预防这类事故的发生必须首先抓好职工的安全教育。这里有“四招”供你参考。

第一, 警钟长鸣。要做到安全“天天讲、月月讲、年年讲”,通过安全教育,强化职工的安全意识,钟长鸣,弦自紧,增强职工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其次要依靠制度来规范行为,各级组织要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认真学习煤矿“三大规程”,经常组织学习,定期进行安全形势分析,每周开展一次以查责任意识,查安全观念,查干部作风,查事故苗头,查执行规定为内容的“五查”活动,互敲警钟。

第二, “小题大做”。引导职工查漏洞,启发职工从事故苗头中看到发生事故后的危险性,从而消除麻痹心理,养成细心、谨慎的良好习惯,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

第三, “旧帐新算”。常言道:“前车之履,后车之鉴。”在教育中引导职工从以往事故中汲取教训十分必要。各级安监部门将本单位的事故案例汇编成册,制成图案,下发到基层,并要职工算一算下列“四笔账”即发生事故后伤残账,发生事故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账,发生事故后给受害者及家庭造成的痛苦账,发生事故后影响生产账。通过“旧账新算”使职工自觉地把他人教训作为自己的教训来汲取,加深安全思路烙印。

第四, “现身说法”。经常性的安全教育,既要善于抓住时机,又要注意用活的事实和教材,才能行之有效,如某个单位发生安全事故后及时组织职工在班前会分析事故原因,汲取教训;还可以经常与别的单位取得联系,请他们采用讲课等手段用大量事例和血的教训来提醒和教育广大职工。

(吴写)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