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教育、现场监管两手抓实保扩建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06日
一年来,齐鲁石化公司72万t/a乙烯二期扩建工程进行得如火如荼:在正常生产运行的老装置群中,焊接、切割动火遍地开花,地下管道、电缆铺设沟壑纵横。在如此大规模的生产、建设深度交叉的状况下,通过安全教育、现场监管两手抓实,保证了扩建安全无事故。

齐鲁72万t/a乙烯扩建工程自2002年5月开始动工,计划工期二年半,前后需动用近万人次的外来施工队伍,而且大部分时间是生产施工交叉进行,给装置现场的安全管理带来很大难度。该厂抓住一个薄弱环节——对外来施工队伍进行深入、细致的安全教育;抓住一个工作重心——对现场作业面实行滴水不漏的严格监管,并形成周密的工作程序,一丝不苟地予以执行。

该厂像教育本厂职工一样,抓外来施工人员安全教育,进装置前必须通过安全考试,一个也不能少。施工队在经过安全资格审查后,承包商与企业签定《安全管理协议书》,并交纳一定数额的安全保险金;施工人员个人与企业签定《安全承诺书》,保证严守安全作业规章制度。所有施工人员首先接受厂级HSE安全教育,熟知施工人员安全管理规定、安全防火、防爆、防毒、安全用电等基本知识,经考试合格,办理临时入厂证。进入装置现场,由装置安全技术人员有针对性的进行二级安全教育,主要内容有:装置生产特点、施工现场环境、主要物料性能、关键设备及危险部位防护措施等,并指定项目安全负责人,建立现场安全施工网络,方可进入施工。个别人员考核不合格,被责令重新补考,成绩通过后,才准许参加施工。

抓施工现场安全监管。隐患排查不留死角,执行制度一丝不苟,形成“铜墙铁壁”似的安全防护网。在每一项施工开始前,施工单位必须制定详细、规范的安全技术措施,企业方安全管理人员、工程管理人员、装置技术人员联合到施工现场对照安全技术措施进行实地勘察,确认消防通道是否畅通、有无安全隐患、制定的防范措施是否到位等,经各相关部门审查通过后,方可按方案进行施工。安全管理人员对施工的全过程实行监管:现场防范措施不到位,决不允许施工;施工人员劳保用品穿戴不合格,坚决予以罚款;出现违章作业,轻者予以警告,责令整改,重则取消施工资格。

目前,齐鲁72万t/a乙烯改扩建工程已完成3台裂解炉扩容改造、2台10万t/a大裂解炉基础建设等大型工程,开挖土方达数万立方米。今年上半年,装置区动火近千次。装置生产、建设施工均进展顺利,安全事故为零。

杨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