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培训不能“掩耳盗铃”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06日

众所周知,安全培训的目的是提高职工的业务技术素质,增强安全意识,搞好安全生产。近日,笔者到部分工矿企业调研时发现,一些单位在对职工进行安全培训时,图形式、走地场,其培训质量大打折扣。既浪费了人力物力,又不利于安全生产。这种“掩耳盗铃”式的培训应当引起安全主管部门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采取相应措施,彻底根治。

据悉,“掩耳盗铃”式的培训主要表现有以下几种形式:

新工人入厂培训“缺斤少两”。有的企业在对新工人进行培训时存在急功近利的思想,为了赶任务、添劳力,没有按安全规定的时间期限进行安全培训,而是采取“速成班”的方式进行培训。“规程”明明规定“新工人培训不少于3个月”,有的单位只培训一两个月就安排工人上岗工作。由于培训时间短、培训质量不高,部分新工人上了岗就违章、干点活就出事。出了事故后,有的单位不惜挑灯熬夜造假培训档案以训会事故调查。

业务骨干培训“偷梁换柱”。调查中笔者发现,有的企业在选派生产骨干、班组长、安全员外出进行安全培训时,怕生产任务完不成扣工资、罚奖金,尽量不让生产业务骨干、班组长、安全员外出学习培训,而是采取“偷梁换柱”的办法,让本单位休病号、歇工伤的人员代培代训,有的单位甚至出现了“培训专业户”,长期参加各种安全培训,应付上级检查。而部分生产骨干、班组长因长期得不到“充电”,安全素质明显下降。据统计,目前企业“三违”现象、工伤事故80%以上多发生在生产骨干、班组长身上。

岗前培训“三言两语”。有的企业在对职工进行岗位培训时,培训走形式,内容三言两语,时间少得可怜。有的利用班前会三五分钟的时间,把培训内容简单地念一遍,把考试试题、答案一并发给职工,让职工比葫芦画瓢,就算圆满完成了培训任务。有的为了超额完成上级规定的月度、季度、年度安全培训任务,不惜采取不培训报培训、少培训多报数等欺骗手段和方法,糊弄上级,骗取荣誉。

为了切实提高安全培训质量,有力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和自主保安意识,确保安全生产的稳定、健康发展,在此,笔者给那些采取“掩耳盗铃”式的安全培训的单位提几点意见和建议:

一是完善制度,规范培训。企业要建立安全培训量化考核制度,定期对基层单位的安全培训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对安全培训弄虚作假的单位和人员要给予严肃的处理,并追究基层单位“安全第一责任者”的责任。保质保量完成安全培训任务,确保实现安全生产。

二是动态抽查培训人员,提高职工安全培训质量。要建立职工安全培训动态抽查制度,上级安全主管部门在进行动态安全检查的同时,采取动态抽查、现场组织职工考试,检验培训质量是否过关。要重点抽醒一线班组长、生产业务技术骨干,避免的杜绝安全培训“缺斤少两”、“偷梁换柱”和“三言两语”等不良现象的发生,真正提高安全培训质量。

三是改进培训形式,创新培训方法,实现安全生产。在安全培训中,要坚持“抓住刚刚入厂的,培养教育带‘长’的,不断提高在岗的”安全培训原则,采取集中培训与分散培训相结合、脱产培训与业余相结合、安全知识与业务技术同步培训相结合的“三结合”方法,创新培训形式,改进培训方法,创造性地采取“现场安全知识有奖赛”、“班组安全互查”和“职工你提我答”等寓教于乐、职工喜闻乐见的方法,加强安全教育培训,以此提高职工的安全技术素质,增强职工的安全意识和事故应变能力,确保实现安全生产的稳定、健康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