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对煤矿安全监察工作的思考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8月22日

党的十六大报告强调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保护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的安全”。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高度重视。
学习十六大报告要根据局党组的要求,紧密结合实际,认真总结和回顾我们的工作,按照“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的要求,提出下一步的工作思路。
回顾煤矿安全监察工作两年来的实践,我感到,国家实行煤矿安全监察制度是煤矿安全体制改革的重大举措。实践证明,已有实质性进展并取得明显成效。煤矿安全监察法律法规体系初步建立,执法体系已基本形成,执法工作机制基本到位,执法工作重点更加明确,执法队伍素质不断提高。执法监察覆盖率、隐患整改复查率、现场处理和行政处罚的到位率都有较大提高。执法关口正在逐步前移,执法水平有新的提高。总的来看,执法是基本到位的。同时,执法效果也是明显的。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趋于好转,重特大事故上升的势头得到遏制,伤亡人数和百万吨死亡率有较大幅度下降。但是,安全监察体制完善成熟需要有一个过程,我们的执法工作水平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安全监察所面临的形势更加严峻和复杂。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说说对下一步煤矿安全监察工作的几点思考。
首先,要在深入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局党组确定的以抓好“三件大事”、构建“六个支撑体系”、推进“五个创新”为主要内容的总体工作思路,强化煤矿安全监察行政执法工作力度,努力提高执法水平和效能,把煤矿安全监察做实。
其次,十六大报告在加强社会主义法制建设时指出,要坚持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提高执法水平,确保法律的严格实施。
学习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抓紧制定相配套的政策措施、相关配套法规,把煤矿安全监察纳入法制化轨道,要从我们煤炭工业的实际情况出发,着眼于建立煤矿安全生产的长效机制,提出阶段性目标和规划,促进煤矿安全生产状况的稳定好转。
第三,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推进煤矿安全监察工作方式的创新。在强化执法、加大执法力度的同时,要注意与促进安全管理、教育和惩处相结合。煤矿安全监察要提高执法效能,搞好三个结合:一是煤矿监察与安全专项整治相结合,继续淘汰落后的生产力,继续关闭破坏资源、技术落后、质量低劣、不具备安全基本条件的小煤矿;二是煤矿安全监察与落实“先抽后采,监测监控,以风定产”的瓦斯治理方针相结合;三是煤矿安全监察与促进基础管理相结合,煤矿安全监察工作方式从行政手段向法律、经济手段转变。
第四,坚持预防为主,关口前移,推进防范机制的创新。
制定办矿标准市场准入制度,提高安全条件“门槛”,推行安全条件评价制度,凡达不到评估标准的不得从事生产,并予以公告;建立重大隐患治理责任追究制度,实行对重大隐患的监控,落实治理责任;研究和探索安全监察网络和应急救援网络的延伸和扩展,包括特聘安全监督员,强制性派驻安全矿长,发挥政策导向和群众舆论监督作用。
第五,十六大报告指出,要注重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的素质。我认为,这是实现煤矿安全长效机制的根本途径。要以科技进步为先导,积极促进安全主体建立内部自我约束机制,逐步推进煤矿安全现代化管理系统工程,建立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质量标准化体系,建设安全高效集约化矿井,大力推广安全技术成果在煤矿企业的运用,强化安全素质教育和培训,提高装备水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