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对当前煤矿安全监察问题及对策的调查

作者:尹志宏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1月26日

报告:体制进行改革,建立全国统一,垂直管理的煤矿安全监察体系。实行煤矿安全监察制度以来,我们监察队伍从零做起,艰苦创业,克服了重重困难,付出了艰苦的努力,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但是面对复杂的煤矿条件和执法环境。我们煤矿安全监察和行政执法工作,还存在着诸多困难和问题,这也是制约煤矿安全监察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的主要因素。根据宣威煤矿安全的实际问题,实际情况进行探讨。
        1、煤矿安全监察工作的现状
        垂直管理的煤矿安全监察执法队伍组建多年以来,在国家局的统一领导下,经过共同的努力奋斗,构建起初步健全的安全监察法制体系,建立了垂直而得力的执法工作体系,树立了执法工作的新形象,打开了行政执法工作的局面。
        首先,初步健全了监察执法的法律法规体系。2000年11月出台了我国第一部《煤矿安全监察条例》、《条例》的出台具有里程碑意义,它是我国煤矿安全监察的主体法规和专门法规。它明确了煤矿监察的执法机构,监察人员的法律地位,确定了煤矿安全监察的七项具体法律制度,把监察方针,监察内容,监察手段,执法主体,全部予以法律化。《条例》使我们执法有了武器。此全国家制定了《煤矿安全监察行政处罚方法》、《煤矿安全监察程序规定》、《煤矿安全监察管理员管理办法》、=《事故报告与调查处理办法》、《监察档案管理规定》、《煤矿安全监察专用设备管理办法》、《行政复议暂行规定》等配套规章和规范性文件38个,制定了三批共22种煤矿安全监察执法文书,重新修订了新版《煤矿安全规程》,使执法检查有了具体标准和依据。《安全生产法》的出台,从法律上规定了安全监督监察制度。安全监察法规体系已基本健全,基本满足了执法的需要,煤矿安全监察基本上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其次执法工作体系有效运转。2000年10月云南煤矿安全监察局和三个分局相继组建,近210人的执法队伍相继上岗到位,迅速投入监察执法工作,大部分监察员来自于煤矿,虽然熟悉煤矿业务,但成为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员后,工作性质,任务发生了变化,角色反差巨大,开始并不知道如何执法。为尽快适应执法需要,通过集中培训和岗位练兵,互教互学,边干边学,从不熟悉到比较熟悉。目前已完成了职能换位这一根本性的转变,并且担当起了执法工作的重任。
        然后,逐步形成执法工作机制,围绕内部管理和监察执法基础工作,成立了15个验票站,各煤管所成立分站,从流通方面起到重要阻碍作用,减少煤矿安全隐患,使我们的监察机构执法主体地位得到认可,加强与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的联系,理顺关系,争取最大程度的支持配合;例行性地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工作,努力营造“关爱生命、注意安全”的社会舆论氛围,为煤矿安全监察执法创造了有利的环境。
        最后,执法效果比较明显。自2000年成立《煤矿安全监察条例》以来,我局每年都要出动200余人次监察矿井300多个井(坑),监察覆盖率超过85%,查出了各类事故隐患1000多条,督促整改2000多余条,每次都实施现场安全整改,而监察罚款数十万元,制作了各类执法文书2000多份,以往年相比,每年都加大了执法力度,对监察区域内煤矿伤亡事故有了大幅度下降,煤矿安全生产形势得到进一步好转,起到重要作用。事故发生率也在逐年降低。
        2、监察执法工作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尽管多年来我局的煤矿安全监察工作取得了开创性的进展,但仍存在一些主观和客观方面的困难和问题。监察人员在角色换位上没有充分到位,还没有安全跳出行业管理,一般性安全管理的工作格局,有的监察人员的素质没有完全适应监察执法的需要,而煤矿安全监察执法工作没有现成的经验,而执法机制尚需完善,执法环境有待改善。
        3、深刻把握煤矿安全监察制度的精神实质,树立执法信心和执法权威。
        《煤矿安全监察条例》明确规定:“国家对煤矿安全实行监察制度”,这是通过立法确定的制度,具有不可怀疑的法律地位。所以,对事故责任人员行政责任的追究上要严格的按照国务院302号令和《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煤矿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规定的通知》(云政发〔2002〕50号)文件要求执行要与地方纪检、监察部门密切配合,对事故责任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察,保证对事故责任落实追查处理,以达到惩戒,警示责任人的作用。
        煤矿安全监察工作在发展过程中都要经历一个由不完善到完善,由不成熟到成熟,由水平低到水平高的过程。只有通过在不断实践中善于发现其内在的规律和特性,找办法、找法律,不断克服困难,解决问题,改进执法监察的方法,形成煤矿安全监察工作的高效机制,才能逐步提高执法质量和效率,切实把煤矿安全纳入法制轨道。维护市场经济的正常秩序。更好地促进煤矿安全生产健康发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