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监督的基本原则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07月31日

  安全监督是安全管理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使这部分安全管理活动科学化,合理化和有效化,以取得较好的安全监督效果,就必须遵循以下基本原则。

  一、目的性原则

  安全监督,最根本的任务是要保证安全管理目的的实现。为此,规划和实施安全监督活动,首先就要考虑到它是否和安全管理的目的相一致,这就是安全监督的目的性原则,也是安全监督的首要原则。

  安全监督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发现偏差、纠正偏差的过程。无论是发现偏差,还是纠正偏差,都不外是两类问题:一类是安全目标和安全计划正确,执行活动偏离了计划的轨道并影响到安全管理目标的实现,这时需对执行活动纠正偏差;一类是安全目标和安全计划的制定不符合客观实际,继续实施下去,会给安全管理带来不良后果,危及到安全管理最终目的的实现,这时需对安全目标和安全计划作相应的修改。这两类问题的纠偏,就其实质而言,都是为了安全管理最终目的的实现。前者是在安全目标和安全计划制定正确的前提下,即合理体现了安全管理目的的要求,成为安全管理目的的表现形式,把不符合要求的安全执行活动拉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后者是为了保证安全管理目的顺利实现,将不符合客观实际的安全目标、安全计划和运行轨道作相应的、权宜的修正。可见,安全监督活动的实质,是为了保证安全管理目的的实现。安全管理的目的,也就成为规划、实施安全监督活动的基本准则。

  二、客观性原则

  安全监督是一种反馈,而且是一种及时的反馈。而有效反馈的本质则要求真实、准确、全面、及时。这就决定了安全监督活动必须遵循客观性原则。首先,要求安全监督主体从思想上、认识上注重客观事实,注重安全管理运行客观实际,这是进行真实、准确、全面安全监督的必要前提;其次,为实施安全监督检查所制定的安全监督标准必须是客观的。客观的安全监督标准可避免安全监督过程中主观因素的影响;再次,在实施安全监督检查过程中,对所发现的问题与偏差进行周密细致的调查研究和科学的分析,弄清楚产生问题和偏差的各种因果关系,为制定纠正偏差的措施及有效解决问题提供科学依据;最后,在作出安全监督结论及对有关安全管理人员进行评价时,应从客观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对有关单位的安全管理成效及安全管理人员的实际管理水平做出真实、全面的评价,为完善安全管理,提高安全管理水平打下基础。

  三、异体监督原则

  异体监督,是指对行为主体的安全监督,是由行为主体以外的他体实施的,安全监督者与被监督者不同体,故称异体监督。

  遵循异体监督原则,是现代安全管理的客观要求。根据现代安全管理原理中的封闭原理指出:有效的安全管理活动应该具有相对的封闭性。即不但要有科学的安全决策指令,而且还要有准确贯彻执行安全决策指令的安全实施活动,并且还要有对安全实施活动进行强有力的安全监督活动。否则,没有安全监督活动,则有可能出现下面种种后果:

  ①执行部门对有关安全决策指令未能正确贯彻或根本不贯彻,导致安全管理的失控;

  ②执行过程中因种种因素的影响,致使实际成效偏离了安全管理目标及其相应的安全决策指令,而安全决策指令部门却无从知道,从而不能对安全实施活动进行有效的安全控制;

  ③安全决策指令与客观实际不符,执行过程中已暴露出来,但安全决策部门却无法知道,因而无法纠正或仍然下达错误的安全决策指令,给安全管理造成损失。

  可见,现代安全管理客观上要求对安全管理运行过程进行异体监督。因而,在安全监督机构的建立和安全监督人员的配备上,必须遵循异体监督的原则。

  遵循异体监督原则,要处理好权力关系问题。一是必须权力对权力,即对安全监督主体授予一定的权力。否则,没有权力的安全监督主体总是难以有效地监督有权的监督客体。二是必须大权力对小权力。安全监督主体不但要授予权力,而且应授予比监督客体更大的权力,这样,才能保证安全监督的高效性。就一般而言,小权监督大权和平权监督都没有大权监督小权那样具有权威和卓有成效。

三是运用大权力监督小权力,必须特别注意安全监督的公正性。

  四、超前监督的原则

  安全监督的一个重要功能是预防,为充分发挥该项功能的作用,就要遵循超前监督的原则。超前安全监督的实质,在于防患于未然。因此,实行超前安全监督,也是安全监督过程中应遵循的一个重要的原则。超前安全监督,需做好以下工作。

  ①在企业内公开安全监督制度,安全监督内容及其安全监督标准,使企业内全体成员及各级安全管理人员了解安全监督工作的性质和规定,增强其参与安全监督的意识,并能自觉地将有关的安全管理行为和个人行为约束在安全监督的规范要求之内,从而增强安全监督的预防功能并提高安全监督活动的权威性。

  ②对安全管理运行中所发生的重大失误、问题、偏差及有关纠正偏差的措施等进行通报,以引起全体安全管理人员和全体职工的高度重视,并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为避免今后安全管理运行中出现类似差错而打下防患的基础。

  ③安全监督主体要努力认识安全管理运行的客观规律及有效安全监督的客观要求,提高自身的科学预见能力,在实施安全监督之前,预先想出有效的安全监督对策,能极大地提高安全监督工作的科学水平。

  ④根据过去安全监督活动所揭露出来的失误、问题、偏差等,针对安全管理运行中的薄弱环节,提出积极的建议和有效的解决措施,建立严密的安全管理制度,采取严格的安全防范措施,使其消除隐患,堵塞漏洞,达到防患于未然的目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