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管理不能以罚代管

作者:古力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07月30日

 近日,笔者在某化工企业发现这样一种现象:只要工人看到安监执法人员,就感到十分的紧张、忙乱,有的打电话通风报信,有的怕查出问题甚至干脆暂时将手中的活计停了下来。

  看似这种安全检查显得十分严肃认真,但经过了解,才知道原来是该企业的安监执法人员,对工作总是“太认真”,当查不出问题时,担心上级领导认为自己的水平低查不出问题,于是就“横挑鼻子竖挑眼”找毛病,说到底就是一个“罚”字了得,安全罚款成了他们的“家常便饭”,让员工们感到一种畏惧心理,员工也总感到事事都“小题大做”、“吹毛求疵”,使员工们产生了逆反心理,可等你刚检查完后,违章行为照样发生,安全检查没有真正让他们心服口服。

  据笔者了解,以查违章罚款竟然成为一些企业安监执法人员抓好安全工作的一个重要举措,其安全管理出色的有力佐证便是每月查出多少问题以及开出多少万元的罚单。对此,笔者实不敢苟同,并认为安全管理绝不能以罚代管。

  安全工作强调制度建设,重在日常管理,查问题、开罚单只是加强安全管理工作的一种手段,而不是目的,更不是全部。如果把查出多少问题、完成多少罚款当目的,用一纸罚单代替艰苦细致的管理工作,只能是对安全管理工作内容的曲解。因此,建立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认真做好制度的落实,加强日常监督检查,注重跟踪隐患整改才是确保安全生产长治久安的有效方法。

  以罚代管说到底是工作作风不实,管理粗放,方法简单的表现。在日常工作中,确实有不少安监人员将安全违章罚款总额的可观作为自身工作业绩拿出来炫耀,这样的成就感事实上是荒唐可笑的,是对安全管理的不负责任。安监人员不把心思放在剖析安全隐患产生的根源,制定有效的管理措施,而一味的以罚代管,那么,安全隐患就会如灰尘一样“扫帚不到能自跑掉”吗?员工在被处以罚款没有口服心服的情况下能彻底整改隐患吗?安监人员能将查出的层出不穷的安全隐患或安全违章罚款作为自己的工作业绩吗?

  安全管理是实实在在的工作,远不是一纸罚款就能一劳永逸的。因此,不要一味的为了“抓违章,凑指标”,“罚款了事”。而是主动与员工进行亲切的交流、安全的叮嘱,平等地与员工一起进行安全技术讨论和沟通,指出抓好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查找安全隐患、违章现象,对安全隐患及时下达安全隐患整改通知,并不是采用“以罚带教”、“以罚代管”来解决安全生产实际,使安全管理工作更加的人性化、理性化、科学化。希望我们的安监人员克服“以罚代管”的弊端,而是静下心来,切实做到基础工作,抓好员工安全意识的提高、安全体系的落实、日常监督的到位,而不该是简单的以罚代管,更不能一罚了之,罚而不管,使安全制度变了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