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在安全监督工作中协调运转的方法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05月04日
在日常工作中,针对发生的事故,许多领导一直强调确保安全保证体系和监督体系的协调运转,但实际上却根本做不到,究其原因,主要如下:

一、监督体系人力不足。许多单位的安全监督部门的人员多是老弱人员,被领导默认为养老的地方;

二、职责不清。凡是带有“安全”两个字的文件,领导就大笔一挥,由安监部门阅办,不管是否应由其阅办,使安全监督体系做了许多保证体系的活,同时由于专业受限,使落实质量大打折扣。

三、季节性安全检查是监督体系的事。季节性安全检查安全活动是防御季节性自然灾害而采取的一项有效措施,该活动应有保证体系组织落实,监督体系监督其执行,可是,目前该项工作都是有监督体系组织发动,甚至是检查提纲也由监督体系编写,受专业限制,提纲能编写完整吗?

四、制度编制混乱。一些由保证体系执行的制度,应该由保证体制依据生产现场实际及工作实际进行编制,并在保证体系内实施,可是一些保证体系执行的制度偏偏由监督体系代劳,岂能符合实际?

五、其他诸多问题,不再细说。

解决的办法:

一、监督体系只需制定一个办法,即监督管理办法,重点监督保证体系落实各项规章制度情况;

二、定期形成监督工作报告,交企业最高领导者,为领导提供安全决策服务;

三、安全处罚不应是安全监督部门的专利,应改为企业领导和保证体系的专利,必须改变一说安全监督就与处罚联系在一起的思想和做法,改变那种什么安全人员宁听骂声不听哭声的所谓的友好的表扬的歪理;

四、监督体系的人员必须按照专业配置,切实做到专业监督;

五、监督体系独立行驶监督职权,直接对企业一把手服务;

六、凡是由保证体系执行的规章制度,应由保障体系制定并实施,监督体系要按照监督!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与法律法规、制度标准的符合性;二是与企业现场实际的符合性;三是执行的可操作性。

七、其他需要改善的问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