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伤亡事故监察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21日
为认真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国务院75号令颁布的《企业职工伤亡事故报告和处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各级劳动安全行政部门,对企业贯彻执行伤亡事故有关法律、法规和规定情况要进行监督检查。

一、监督检查的主要内容

1.对企业职工伤亡事故的报告、统计的及时性、准确性进行监督检查;

2.对事故调查过程中提出的事故原因和责任分析的客观、真实、公正性进行监督检查;

3.对事故调查处理报告进行审查批复、确定是否可以结案;

4.对企业落实防范措施和事故处理意见的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5.对《企业职工伤亡事故报告和处理规定》范围内,认为有必要进行监督检查的其它事项。

二、事故统计工作要坚持三个原则

1.坚持实事求是尊重科学的原则。伤亡事故统计报告,必须做到实事求是地反映事故的本来面目,为上级部门和领导加强劳动安全工作的决策、制定安全法律、法规,提供可靠的科学数据和依据。实事求是,就是事故统计数据要真实准确。

2.坚持统一的原则。伤亡事故统计数据,要坚持执行法规、标准规定的统一的统计口径、范围、计算方法。

3.坚持独立的原则。统计工作具有监督职能,不应受各个方面的干扰。伤亡事故统计报告工作,必须防止以数谋私、本位主义、长官意志、虚报瞒报、弄虚作假,数据不实等违反《统计法》的统计工作原则。

职工伤亡事故报告调查处理和统计分析工作,是劳动统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劳动安全监察和综合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真正发挥事故统计的信息反馈、提供咨询,为强化监督,加强劳动安全工作,预测、预防事故决策的服务功能。随着现代安全管理科学发展,各级劳动部门和各有关部门要重视和加强伤亡事故统计工作领导,提高安全监察人员和事故统计人员的业务素质,不断提高统计工作质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