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检查形式与内容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25日

安全生产检查的目的

一、及时发现并消除事故隐患,防止事故发生
    事故是由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环境不良等三个因素的存在而导致的。
    安全生产检查,其目的之一就在于及时发现生产设备、作业场所环境中(物、环境)存在的危险和有害因素,并予以消除;及时发现操作者(人)的违章操作,并及时制止、纠正;防止事故和职业病的发生。

二、了解整体安全状况,改善安全管理
安全生产检查,目的之二是通过了解整体安全状况,找出安全管理制度、管理方法的缺陷,改善安全管理,从根本上控制人的不安全行为和消除物的不安全状态,确保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

安全生产检查的形式

安全生产检查可分为六种形式
    1、岗位日常安全检查
    2、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日常检查
    3、定期综合性安全检查
    4、专项安全检查
    5、季节性安全检查
    6、隐患整改跟踪检查

安全生产检查的内容

1、作业场所、生产设备、安全设施的安全状况及危险有害因素的状况
2、人员的操作状况
   (1)、查找各生产操作岗位的违章操作
   (2)、查找各种违反劳动纪律的行为
3、安全生产管理的状况
   (1)、检查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是否健全并能否严格执行
   (2)、针对检查发现的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和环境的不良等来追查管理上的缺陷
4、岗位日常安全检查
   (1)、员工每天操作前,对自岗位或将要进行的工作进行自检,应在解决后再进行操作。主要检查内容如下:
   (2)、设备的安全状态是否完好,安全防护装置是否有效;
   (3)、规定的安全措施是否具备;
   (4)、所用的工具是否符合安全规定;
   (5)、作业场所以及物品堆放是否符合安全规范;
   (6)、个人防护用品、用具是否准备齐全,是否可靠;
   (7)、操作要领、操作规程是否明确。
5、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日常巡查
    生产作业现场的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每天都应进行的检查,发现问题,应做好记录并通知有关责任人整改。主要检查内容如下:
   (1)、各岗位是否做好日常检查;
   (2)、是否有员工反映安全生产存在问题;
   (3)、员工是否遵守劳动纪律;
   (4)、员工是否遵守安全生产操作规程;
   (5)、生产场所是否符合安全要求;
   (6)、现场生产管理人员有没有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进行现场安全检查并制止违章行为。
6、定期综合性安全检查
      定期安全生产检查的重点是了解掌握事故隐患能否得到有效控制,安全生产的规章制度是否有效贯彻执行,管理措施是否足够。内容可包括三大部分:安全管理、劳动条件、事故管理。各部分的重点如下:
   一、安全管理
    (1)、安全工作计划(是否明确目标、措施,人员是否清楚,是否落实等)
    (2)、安全生产组织(是否明确各层次责任制,是否有权推行计划与措施)
    (3)、安全教育和培训(是否有岗前和特种人员教育,员工是否清楚岗位危害因素及预防措施,员工是否熟悉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等)
    (4)、安全检查(是否有安全检查和相关记录,是否对隐患进行跟踪整改)
    (5)、应急行动(是否制定应急预案,应急设备是否有效等)
   二、劳动条件
    (1)、生产场所安全(通道和出口是否畅通,警示标志是否齐全,物品堆放是否合理,特种场所是否符合规定要求等);
    (2)、机械安全(危险部位是否有保护,安全防护装置是否齐全、有效,特种设备是否按规定定期监测等);
    (3)、化学物品使用安全(员工是否清楚化学品的有害性,是否清楚防护和应急处理措施,化学品储存条件和方法是否符合要求等);
    (4)、用电安全(电气设备安装及线路是否规范,是否接地保护,手持电气设备的绝缘性能是否符合要求);
    (5)、防火防爆(电气设备是否防火防爆,灭火器材是否足够、有效,员工是否熟悉灭火器材的使用方法,员工是否熟悉逃生与自救的方法等)
    (6)、防尘防毒(防尘防毒设施是否定期点检,是否与生产设备同时使用等)
   三、事故管理
    (1)、是否建立事故和未遂事故的报告统计制度
    (2)、对事故和未遂事故是否有调查
    (3)、对有关责任人的处理是否公布
    (4)、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是否有人验收
7、专项安全检查
    专业性强的项目或设备的安全生产状况,一般由公司专业技术人员或委托有关专业检查单位进行检查,如:特种设备安全检查、电气设备安全检查、易燃易爆设备(设施)检查等
8、季节性安全检查
    根据季节的不同情况,调整检查的重点内容
如:防暑降温检查、防汛防雷检查、节假日安全检查等
9、隐患整改跟踪检查
    对发现的隐患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复查、检查、督促及时落实隐患整改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