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海上船只怎样躲避台风?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1月22日

台风轻轻掠过大陆往往都会伴着狂风暴雨,试想如果台风来临,船只还在海上飘摇,那危险可想而知,所以海上船只应对台风要格外注意。因此,在这里重点讲解海上船只躲避台风的一些方法和注意事项。

1.台风来临前,船舶应听从指挥,立即到避风场所避风。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

2.强台风过后不久的风平浪静,可能是台风眼经过时的平静,此时泊港船主千万不能回去加固船只。

3.船只在海上遇到台风时,不要惊慌,应迅速驶出台风的危险半圆区。危险半圆是指在台风移动路径方向的台风右半部。

4.万一躲避不及或遇上台风时,应及时与岸上有关部门联系,争取救援。

5.等待救援时,应主动采取应急措施,迅速果断地采取避开台风的措施,如停航、绕航、迅速穿过。

6.台风路径可能随时改变,应与海上有关部门保持联系,以获得最新的台风信息,及时修正航行方向。

船在海上航行时,如无法躲避而陷入台风范围内,这时应设法知道当时船是在台风的哪一部位和这部位的性质、危险程度,以便设法脱离。气象学家和航海学家根据台风各部位的性质,将其分成危险半圆和可航半圆,按照台风的行进方向,右侧半圆是危险半圆,左侧是可航半圆。这是因为台风在北半球是按逆时针方向旋转的,它的右半边风向与行进方向一致,风速得到加强,而在它的左半边,风向与行进方向相反,风速便减小。若将台风范围分为四个象限:第一象限是危险半圆的前半,是最危险象限,风雨最为险恶;危险半圆之后半和可航半圆之前半,为次危险象限;在可航半圆之后半,在台风范围内是比较安全的象限。所以当船只不幸陷入台风范围内时,应尽速设法避开危险象限,进入较安全象限而脱离台风范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