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台风来临后如何保证塔吊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8月22日

最近不少关于因为台风而导致塔吊 <http://www.tadiaochang.com/>倒塌造成人员伤亡及经济损失的新闻,进入台风季节,怎么才能保证塔吊安全,塔吊又有哪些防台风措施呢?
        11号强台风“海葵”或将正面登陆浙江三门湾附近,三门核电日前发布消息,现场全部大型移动起重机械已趴杆防风,塔吊、升降设施已采取拆除、降节、缆绳固定等措施。
        台州一造船厂的塔吊,长约30多米,重约几百吨,因台风倒塌,直接把隔壁厂房的员工宿舍、仓库以及食堂全部砸毁。由于是食堂和仓库,不仅砸出一个大洞,而且墙体已经开裂。
        台风来临后如何保证塔吊安全?
        1.自升式塔吊有附着装置的,在最上一道附着以上自由高度超过说明书设计高度的,应朝建筑物方向设置两根钢丝绳拉结。
        2.自升式塔吊未附着,但已达到设计说明书最大独立高度的,应设置四根钢丝绳对角拉结。
        3.一次性架设的非自升式塔吊,应设置四根钢丝绳对角拉结。
        4.拉结应用Ф15以上的钢丝绳,拉结点应设在转盘以下第一个标准节的根部;拉结点处标准节内侧应采用大于标准节角钢宽度的木方作支撑,以防拉伤塔身钢结构;四根拉结钢丝绳与塔身之间的角度应一致,控制在45。~60.之间;钢丝绳应采用地锚或与建筑物已达到设计强度的混凝土结构联结等形式进行锚固;钢丝绳应用左右丝拉钩进行调整,使钢丝绳松紧适度,确保塔身处于垂直状态。
        5.凡塔身设有标牌、横幅等悬挂物的,应立即清除;塔身上存有易坠物的,必须立即清除。
        6.塔身螺栓必须进行全部紧固,塔身附着装置应全面检查,确保无松动、无开焊、无变形。
        7.严禁对塔吊前后臂进行固定,确保自由旋转。塔机的避雷设施必须确保完好有效,塔吊电源线路必须切断。
        塔吊防台风措施
        1、进入7月由专人负责收集每天的天气预报和台风警报。信息获取渠道主要有: 网络、电台、电视台、报纸、电话、气象部门。
        2、根据气象和台风情报进行分析,对有关本地区的台风要进行重点分析,对中 心经过本地区的台风要组织防台风组织机构进行专门分析,并咨询气象部门,寻 求应采取的应对措施的建议。
        3、制定好防台风期间调度值班、通讯联络制度,如出现异常情况,立即启动应 急预案。
        4、及时向施工现场发布台风信息。接到台风警报时,立即对塔吊进行防台风的 各项准备工作。
        1) 、台风来临前,停止塔吊的运行。
        2) 、台风来临前,停止场内的一切施工活动。所有管理人员及工人全部进入居住 区室内安全房间。
        3) 、台风来临前,吊运的材料需集中码放整齐,有条件进行捆绑成团,覆盖、与 地拉结等措施。并将小型机具、零星材料存入结构坚固的库房。
        4) 、台风来临前,将所有塔吊的回转刹车松开,小车收回根部,大臂摆置顺风方 向,切掉电源。
        5) 、检查各连接部位的构件、销是否可靠且做好记录。
        6)、台风来临前,严禁塔吊拆装、顶升作业。
        5、台风过后的处理措施
        1) 、台风过后,对塔吊所有构件进行全面检查,并及时进行维修保养。
        2) 、台风过后,对塔吊的电气绝缘进行全面检查。
        3) 、台风过后,需对塔吊垂直度进行测量对比,查看是否有无结构变形。
        4) 、台风过后,须试运转正常后才能工作
        以上是塔吊防台风措施,希望受台风波及地区的用户能够好好运用以上安全措施,顺利度过台风季节,保证塔吊的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