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10年10月12日

环境保护行政处罚办法

发 文 号: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令[1999]第7号
发布单位:国家环境保护总局
发布日期:1999-08-06
实施日期:1999-08-06

  第一章总则
  
  第一条 为了规范环境保护行政处罚行为,保障和监督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效实施环境管理,保护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和有关法律、法规,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环境保护行政处罚的种类:
  
  (一)警告;
  
  (二)罚款;
  
  (三)没收违法所得;
  
  (四)责令停止生产或者使用;
  
  (五)吊销许可证或者其他具有许可性质的证书;
  
  (六)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种类的行政处罚。
  
  第三条 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对环境违法行为查证属实后,应当责令当事人改正或者限期改正,并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第四条 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实施行政处罚,以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规章为依据。
  
  第五条 实施环境保护行政处罚必须遵循公正、公开的原则,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
  
  环境保护行政处罚实行调查取证与决定处罚分开。
  
  第六条 对同一环境违法行为,不得给予两次以上罚款的行政处罚。
  
  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作出罚款处罚,实行决定罚款与收缴罚款分离。
  
  第七条 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在对环境违法行为实施处罚时,应当在法定的处罚种类和幅度范围内,综合考虑以下情节:
  
  (一)当事人的过错程度;
  
  (二)违法行为造成的危害后果;
  
  (三)当事人改正违法行为的态度和所采取的改正措施;
  
  (四)当事人的违法行为是初犯还是再犯。
  
  第八条 县级以上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的法制工作机构,统一管理本部门的环境保护行政处罚工作。
  
  第二章行政处罚的实施主体与管辖
  
  第九条 县级以上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实施环境保护行政处罚。
  
  第十条 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可以在其法定职权范围内委托环境监理机构实施行政处罚。受委托的环境监理机构在委托范围内,以委托其处罚的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名义实施行政处罚。
  
  委托处罚的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监督受委托的环境监理机构实施行政处罚的行为,并对该行为的后果承担法律责任。
  
  第十一条 县级以上地方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管辖本行政区域的环境保护行政处罚案件。
  
  第十二条 下列环境保护行政处罚案件,由本条 规定的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管辖:
  
  (一)对违反环境影响评价制度,或者需要配套建设的环境保护设施未与主体工程同时投入使用的建设项目的行政处罚,由负责审批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或者环境影响登记表的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决定。

附件下载:会员登录 点击此处下载附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