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29日

关于抓紧做好安全生产专项督导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函70号

发 文 号:安办函〔2016〕70号
发布单位: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6-12-27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抓紧做好
安全生产专项督导发现问题整改工作的函
安办函〔2016〕70号

云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
2016年12月9日至15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组织对你省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专项督导,实地抽查了昆明市、曲靖市、楚雄州的部分企业,发现以下突出问题:
一、落实逐矿盯守责任不到位。《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落实各项安全防范责任和制度措施坚决遏制煤矿重特大事故的紧急通知》(安委办明电〔2016〕21号)明确要求,地方政府组织各级煤矿安全监管、煤炭行管部门和驻地煤矿安全监察机构,立即逐矿落实盯守责任。督导组所到楚雄州管辖的煤矿,发现各矿虽然有挂点领导负责,但均没有盯守人员。
二、国有煤矿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开展不力。云南煤化集团未及时向所属煤矿传达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重要指示批示、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省安委会的工作要求,未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富源东源金发煤业有限公司为云南煤化集团所属的国有煤矿企业,在督导组检查时,该公司对相关文件、批示不了解、不清楚,截至检查结束仍未收到云南煤化集团的部署和要求。
三、煤矿属地安全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云南省现有49处省属国有煤矿,但未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市、县煤炭管理部门不负责辖区内省属国有煤矿的安全监管,省煤矿安全监管部门难以实施有效的安全监管。省安委会11月15日即部署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在督导组检查富源东源金发煤业有限公司时,有关部门仍未对该公司进行安全检查。
四、隐患整改措施不落实。今年5月,云南煤矿安监局曲靖分局检查富源东源金发煤业有限公司矿井,发现并要求整改存在的瓦斯抽采初步设计与实际开采情况不符、未能与就近救护队签订协议等问题。在督导组检查时,该公司仍没有进行整改。
五、违规生产问题依然突出。部分矿井存在采掘布局不合理、不规范,矿井通风设施不达标,工作面顶板管理质量差,探放水安全措施不落实, 安全质量标准化意识淡薄等问题;部分企业存在消防安全意识不强,日常管理不严格等问题(详见附件)。
请你省高度重视督导发现的问题和隐患,有关市、州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务于2017年1月15日前将整改落实情况报送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同时,要按照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要求,举一反三,采取突击检查、随机抽查、暗查暗访等方式,对全省范围内各类企业特别是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等重点行业领域企业进行再排查、再督导,发现各类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建设行为,要依法处罚、挂牌督办,及时通报、及时曝光,并加强监管,落实煤矿逐矿盯守责任和其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监察责任,严防死守,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附件:企业问题和隐患清单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
 2016年12月27日
附件
企业问题和隐患清单
一、曲靖市
(一)富源东源金发煤业有限公司。
1.矿井采区均未布置材料运输巷道。
2.110901采煤工作面联络巷、运输机巷两组风门不符合要求。
3.矿井瓦斯防治技术方案不落实、制度措施和管理不到位。110901采煤工作面预抽瓦斯钻孔的深度不符合设计要求,部分钻13孔深度只有20米。
4.矿井工作面端头未按要求加强支护;行人副井严重失修,导致行人运送装置不能正常使用;井下部分巷道支护质量不符合要求。
5.矿井探水钻孔无安全距离,掘进超前安全距离不符合规定。
6.矿井的安全质量标准化意识淡薄。防尘降尘措施落实不到位,造成部分巷道和转折点煤尘堆积;井下的材料设备随意堆放、杂物未及时清理,造成巷道不畅通。
(二)宣威市必昌矿业公司双道沟煤矿。
1.煤矿工作面采空区悬顶距离超过作业规程的规定,但未采取防治措施。
2.煤矿采区均未布置材料运输巷道。
二、楚雄州
(一)禄丰县张武庄煤矿。
1.矿井没有按照《煤矿安全规程》要求进行测风,并根据实际需风量进行分配和锁定风量。
2.矿井采煤工作面上段采空区顶板不垮落,悬顶距离达15米左右,超过作业规程的规定,未采取任何预防措施。
3.矿井串车提升的跑车防护装置未按《煤矿安全规程》第387条的规定正常使用。
(二)楚雄市石鼓煤业开发有限公司。
1.矿井1202采煤工作面回风巷没有安设防尘设施。
2.矿井1202采煤工作面回风巷没有安装隔爆水袋。
3.矿井1202采煤工作面只安装了一个CO传感器,采区回风巷、1203采煤工作面运输巷回风巷掘进工作面没有安装CO传感器。
4.矿井没有按照《煤矿安全规程》要求进行测风,并根据实际需风量进行分配和锁定风量。
5.矿井1203回风巷北掘进工作面、回风巷南掘进工作面、运输巷北掘进工作面回风未进入采区专用回风巷,3个掘进面回风全部串联进入1202采煤工作面。
6.矿井两组调节风门的风窗、两组永久风门的闭锁不符合安全质量标准化要求。
7.矿井人员定位系统读卡分站数量不足,没有做到全井布控。部分显示器失效不能正确显示人员所在位置。
8.矿井图纸编制不规范,填图不及时。
9.主井上口皮带机配电室及电缆敷设不符合安全质量标准化要求。
(三)楚雄市兴龙物流有限责任公司。
1.公司存在运输车辆多次超速教育管理不到位、处罚不力的问题。
2.公司负责人对危险品运输风险分析、认识不够,风险管控针对性措施缺乏。
3.公司尚未上网申报安全生产大检查长效机制企业自查情况。
4.公司GPS人员交接班记录不全,对部分超速行为未及时警示,部分视频监控车辆的个别探头被遮掩。
(四)楚雄鹿城大厦明珠百货商场。
1.北部二楼楼梯口消防栓下放有儿童摇摆机,影响消防栓使用和安全通道畅通。
2.二楼儿童乐园旁进行局部装修,未向消防部门申请备案,采用塑料彩条布面进行简易隔断,无安全警示标识;现场存在可燃物,进行装饰板材切割未采用任何防护措施,现场安全管理不到位。
3.销售区域仅主要通道有应急疏散标识,其他区域未标明疏散方向。
4.部分新员工未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现场不会使用灭火器。
三、昆明市
云南民生能源有限公司。
公司对有关监管单位检查出的隐患,存在隐患记录方式不规范、没有建立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的问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