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10年10月24日

长春市农村消防管理规定

发 文 号:长春市人民政府令第7号
发布单位:长春市人民政府
发布日期:2009-09-16
实施日期:2009-10-01

  第十四条 专职消防队应当有固定值班场所,并配备制式消防车和基本消防装备;志愿消防队应当配备简易消防车、消防机动泵等基本灭火工具。

  第十五条 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应当确定专人保管灭火器材装备。器材装备不足或者破损的,应当及时配备和更新。

  第十六条 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应当开展经常性的消防业务训练,并组织灭火演练。

  相邻村(社区)应当建立灭火联动机制,开展联合演练,提高农村区域灭火能力。

  第十七条 专职消防队的队员依法享受社会保险和福利待遇,志愿消防队的队员由县(市)、区人民政府为其购买人身伤害保险。

  第十八条 志愿消防队应当履行以下灭火职责:

  (一)扑救初期火灾;

  (二)在公安消防队到达前及时疏散人员、抢救物资;

  (三)在公安消防队到达后,根据公安消防队的命令协助灭火;

  (四)扑救火灾后及时向当地公安机关消防机构、公安派出所汇报情况。

  第十九条 村(居)民委员会应当制定防火安全公约和建立健全消防档案。防火安全公约应当有消防规划、安全用火用电、消防设施保养、巡逻等内容;消防档案应当有检查记录、教育培训、火灾扑救等内容。

  第二十条 超过2立方米的柴草、庄稼秸秆以及其他可燃物堆垛的堆放,实行防火红线管理。

  防火红线由村(居)民委员会按照以下规范划定:

  (一)设置在村庄常年主导风向的下风侧或者全年最小频率风向的上风侧;

  (二)远离电气设备及电气线路;

  (三)与建筑物保持25m以上的防火间距。

  堆垛应当堆放在防火红线内,且不宜过高过大,堆垛间应当保持一定安全距离。

  第二十一条 村(居)民应当遵守下列消防安全规定:

  (一)不得在液化气残液回收地点以外,倾倒液化气残液;

  (二)不得在室外倾倒残留明火的灰土;

  (三)烧荒、焚烧庄稼秸秆及其他室外用火时,应当落实防火安全看护措施,避免造成火灾;

  (四)6级风以上天气,不得在室外用火。

  第二十二条 发生火灾时,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及村(居)民委员会应当立即组织专职消防队、志愿消防队进行扑救;公安机关消防机构接到报警后,必须立即赶赴火场,救助遇险人员、扑灭火灾。

  第二十三条 违反本规定第九条第二款占用消防车通道的,责令改正,对单位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经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强制执行,所需费用由违反规定者承担。

  第二十四条 违反本规定第二十条防火红线管理设置堆垛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的,由公安派出所组织代为搬迁,所需费用由违反规定者承担。

  第二十五条 违反本规定第二十一条消防安全规定的,处二十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

  第二十六条 对拒绝、妨碍消防工作人员依法执行公务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第二十七条 县(市)、区和乡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在农村消防工作中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由其所在单位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第二十八条 本规定自2009年10月1日起施行。

附件下载:会员登录 点击此处下载附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